七味506

佛曰 1-19 + 二宫番外

千叶海边桂花楼,po主是根大木头:

忘了前面的,就一口气看吧


横滨港前樱木町,po主偶尔发神经:



佛曰-1




说到青丘,在周围修仙的小妖耳里,那是鼎鼎大名的狐狸洞。不仅仅是因为狐狸这一族本就有着天赋异禀的修仙本事,更是因为近期九尾狐一族里出了个厉害的一辈。据传闻,此狐平时无所事事,从不勤于修炼法术却有着异于常人的悟性。通常来说吧,狐狸洞里的那些子子孙孙们都要个七八百年才能修成人形,可偏出了这么一只九尾狐狸,仅仅不到五百年就已修得人形。这件大事自然是躲不过九尾狐族长藏之介的耳朵。他一听闻,好久不活络的老骨头都抖了好几下,这是真真的激动啊!九尾狐里好长一段时间里,出的都是些资质平庸之辈,害他在每次参加各种仙会的时候抬不起头来,如今不知道哪里来的一根好苗子,该好好抓来培养培养,给族人脸上贴点金,顺便灭灭凤凰山上那群鸟的威风。


藏之介族长看上了这新起之秀的风声也不知道是被哪只守门的小狐狸给传出去了,一传十,十传百,不到一天,整个青丘都弄得沸沸扬扬的。一时间成了男男女女们茶余饭后的经典话题,有关于九尾狐族那个厉害狐狸的这些那些。可纵然被闹得如此浩大,却也没有多少狐狸瞧见过这只传说中的九尾狐的模样,更没人晓得他的名字,这又给青丘笼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虽说青丘狐狸众多,但九尾狐一族还是属于贵族那一派,平时除了重大节日极少示人,基本都在青丘桃花林的另一端活动。平常狐狸们不去靠近,他们也不出来。久而久之,大家也渐渐把这一族群当成了久远的传说。要不是这次出了个厉害的狐辈,青丘那群狐狸哪里还记得桃花林的另一端还有这样的一个族群。


再说到这只新起的九尾狐,据闻大名二宫和也,在他自己的族里也不是什么很尊贵的身份,只是勉强跟族里某个长老的表叔沾着一丝丝的远房亲戚关系,所以也就勉强划分在这个族群里。二宫自己也不是喜欢巴结沾光的人,他自知出身偏远,也就懒得像族里其他九尾狐一样整天往长老那边跑关系,反倒是自个儿找了个崎岖的山洞,过自己的小日子。


可自己淡泊宁静致远有个屁用,这名与利可是追着自己上门来了,看着满洞堆起来的各种礼物,二宫觉得既好笑又头疼。


“ 小和小和你来看!这不是书上写的舍利丹吗!据说吃了修炼修为会提升得快呢!”


看着那只满地跑,到处将送来的礼物拆来看的兔子,二宫和也觉得有点头疼。


这只看起来没什么鸟用的兔子,算是二宫这几百年来唯一的朋友。说来也巧,二宫那年两百岁,还没化成人形是只狐狸的他下山觅食,就见到了这么奇怪的一幕。一只兔子在跟山雀抢东西吃。倒是个奇事啊。二宫来了兴致,干脆把觅食一事延后,找了块石头坐下来看戏。渐渐,兔子有点体力不支,山雀得了机会,一翅膀把兔子给扇倒在地,夺了食物就扑扇着翅膀飞走了。


二宫现在想起来,当时自己就应该径直忽略走掉,要不然也不会摊上这样一个麻烦。洞里的那只兔子像是精力旺盛似的,跑个没停,二宫觉得有点好笑,“ 你这拆的可不都是别人送给我的礼物?” 


“ 我这不是在帮你看看别人都送了些什么好东西嘛…” 


“ 确实都是些好东西,” 二宫走到兔子身边,顺势拾起他还抱在手里的舍利丹,“ 要我说,这东西给你是最好不过了。” 


“ 可这是人家给你的呀,我不好意思要啊…” 兔子用爪子挠了挠自己毛茸茸的脑袋。


“ 哈!现在你知道不好意思了?!” 二宫看着这只兔子气就觉得不成器,“ 相叶氏,你倒是说说你什么时候才给我化成人形?我刚遇见你那会才两百岁,你已经五百岁了,那时候我是只狐狸你是只兔子。现在我都五百多岁了,化成人形有些日子了,你自己也都八百岁了吧?你倒是说说你怎么好意思还是只兔子!? 啊?” 


“ 大约是我天赋没有小和好? ” 名曰相叶的兔子似是完全没被影响,又开始扒起礼物来。


“ 你简直…” 二宫走过去,气不打一出来,却也只能狠狠地揉着兔子的毛。


“ 小和,痒痒痒痒——这说不定是注定的呢,不用纠结这样的事情啦,总有一天我会化成人形的。”


“ 那你倒是说说你不勤加修炼你怎么化?”


“ 佛曰,为何不必。小和你看你也不怎么修炼不也一样化了人样嘛。 ”


“ 你才为何不必,我看是你在放屁!当初看你跟一只鸟抢虫吃我就觉得奇怪了,不想你一只兔子精还满口佛曰佛曰,简直是不可教!” 


“ 不用教啊,” 相叶小声嘟囔,“ 小和你狐狸的那一套修炼本来也就不适合我们兔子嘛…” 


二宫扶额,当初要是自己不那么多事帮这只兔子从山雀嘴里抢回了虫子,也不会被这兔子纠缠至今了。说起来都是自己作的死。


“ 那个…” 洞里突然响起了陌生的声音,二宫顺着音源看去,是一只从来没见过的小狐狸,“ 族长准备过来了。” 


什么状况? 二宫皱眉,下意识看了眼墙角的兔子,两人都是毫无头绪。


然后一阵声势浩大的吹演鸣奏过后,才见一个身着华服的成年男子模样的人被一堆小狐狸簇拥着进入洞内。他看着满地被拆的差不多的礼物稍露鄙夷,随即才又将目光投放到了二宫的身上。


“ 久闻和也君大名。” 


“ 也没有多久吧?” 二宫也懒得客套,“ 我可没想到化个人形也能引来那么多巴结。” 


藏之介也没想到这只狐狸架子还挺大,脸也有点僵,可话里还是客气地说道,“ 和也君怎么这么说,毕竟你我同属一族,是有责任…” 


“ 有求于我?” 二宫没等藏之介说完,就大概猜到了面前这位族长的意图。


藏之介虽被人拆穿,颇为尴尬,但族长的脸面不能丢,便继续挂着假笑顺着二宫的话往下说,“ 凤凰一族的樱井翔君千岁,凤凰族长苍梧君大设宴席。”


“ 樱井翔君,可不是他们族长的宝贝儿子?过个一千岁就大设宴席,他们鸟儿族也是很讲排场啊。” 


“ 话也不能这么说,” 藏之介见二宫肯与他开口说话,就稍微走近了些,“ 这樱井翔君的资质也是一等一的好,他们族里估摸着他以后是能飞升成仙的。” 


“ 所以你来找我?” 二宫算是明白了藏之介这话里的意思,挑眉道,“ 让我跟着你们一起去撑撑排场?” 


“ 和也君要这么理解,也是可以的。” 


二宫看着藏之介满头大汗,怎么看怎么觉得自家族长这气场真的很不行啊? 耳边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那只兔子还在鼓捣着堆在角落里的各种礼物。二宫摸了摸下巴,想了许久,才缓慢开口,“ 这样吧,再来一颗舍利丹,我就跟你去会会那群鸟儿怎么样?” 






佛曰-2




“ 我以为小和不喜欢参加这种东西。” 相叶嘴里塞满了吃的,说的含糊不清。


“ 你还好意思说,” 二宫伸出食指,死劲地戳相叶的脑袋,“ 舍利丹吃了吗?你要是五年之内再不化成人形,我就把你从我这狐狸洞里扔出去!” 


“ 小和,你不能这样啊…佛曰,众生平等。你就更不能以你的资质来歧视我啊。” 


“ 哈,” 二宫短笑一声,直接单手把相叶从脖颈后拎了起来,“ 众生平等是吧?那你这几年吃我住我穿我的我得好好给你算一算了。” 


相叶兔毛一缩,“ 这朋友之间,有些东西就不用这么计较嘛…” 


“ 亲兄弟还得明算账不是?”


相叶看着二宫那逐渐靠近的脸上,挂满了笑意跟显而易见地算计,不禁打了个冷颤,“ 小和你又在想什么…? ” 


“ 我在想啊…” 二宫噙着笑意,突然松手。相叶在猛然向下坠的途中仿佛听到那只名为二宫和也的狡黠狐狸是这样云淡风轻地说道,“ 凤凰山上指不定还缺只兔子呢…” 


直到一个月后,相叶从二宫袖管里看到凤凰山下那条长长的石梯之时,他才真正明白,二宫和也,就是一只说到做到的狐狸。


该不会真的要把他丢到这山上吧?


其实凤凰山和青丘离的也不算远,今日一早二宫和族长他们也就飞了一个多时辰的样子。只是地域上的邻近掩盖不住骨子里的差异。凤凰族自诩是修仙大队里最优秀的一支存在。早在好几万年前凤凰族祖先们就占了这片山,不仅将自己凤凰一族繁衍壮大,顺势还自觉照顾起了其他鸟类,久而久之,也就占据了飞禽一类的阶级顶端。他们生而自律,严格遵循着凤凰山上的规矩,并且修炼勤恳,从不懈怠,这也难怪小妖们都常说,惹谁都别惹凤凰,除非你想被一支训练有素的凤凰大军给踏平自家门口。反观青丘,那就显得懒散许多。或许是狐狸们仗着自己与生俱来的好悟性跟不受约束的个性,青丘上下一个个都是些乐天知命的角儿。能够化成人形法术高强的,自是被拍手称道,然依旧是狐狸模样法术上无法突破的,也并没有受到排挤。反正各有各的活法,大家都过得逍遥自在。


不过嘛,狐狸里偶尔还是会有像藏之介族长这样好面子的。虽然深知狐狸们本性难以改变,但也盼着族里出几个好的。这不,相叶瞄着二宫袖口上的金边,忍不住感叹,族长这回是真下了重本呢。


【在我袖子里动来动去的干嘛?!】


相叶顿了一下,看那边的族长等人没有任何动静,便知这是二宫在给自己用传音入密。


【我爪子勾到你袖口的金线了…】


【喂!我今天早上可是被这这衣服里三层外三层的给折腾了好久,你要是敢在我还没上山之前就把它给弄坏了,我就卸了你的爪子烤来吃。】


相叶一个哆嗦,赶紧转移话题,【阿离说,族长对你可是给予了厚望。】


二宫扯扯领子,【我怎么觉得这个厚望有点多,有点紧,有点热,有点要窒息啊…】


“ 和也君觉得凤凰山如何?” 


二宫听身侧藏之介这么一问,才又仔细地正视了眼前的景象,青石板铺成的石梯一直耸入到山腰的云雾间,石梯开端处的山脚石碑上用远古文字写了凤凰山三个大字。即便已经身处山脚之下却还是感觉不到任何活物气息,“ 整座山都是结界啊…” 


“ 恩?” 


“ 我在想,这会飞的,跟我们委实不一样。” 


话音刚落,两个身着华衣的童子忽的出现在眼前,向二宫一行人深鞠一躬,“ 九尾狐一族,请随我们来。” 说完童子转身就朝石梯上走。 


“ 这是要走上去?!” 


袖管里传出来不属于自己的声音,二宫感觉伸手进去捂住了那只兔子的嘴,“ 咳咳..” 他假装咳嗽一声,“ 我是说,这个石梯,恩,很是长呢。” 


“ 请诸位见谅,凤凰山的规矩是无论谁来,都得徒步走上这石梯,” 童子扬手指着石梯顶端,“ 石梯其实并没有看上去那么长,且凤凰山上灵气甚好,诸位行走期间调息吐纳,并不毫无好处。” 


【哇,这个待客之道也是可以的。】


袖管里面的那位又待不住了,只不过这次聪明了些,没有大庭广众叫出声来。而身旁的藏之介只是冷哼了一声,不置可否。大概是明白凤凰族有这个底气摆架子,而自己这狐狸族又确实比不得人家,这不得不接受的情况,着实有点不好受吧。


“ 那就顺便把凤凰山的灵气给吸个够咯。” 二宫撂下一句话,便跟着童子和藏之介朝山上走去。


【那我干什么?也要使劲吸灵气吗?】


袖管里一阵闹腾,二宫偷偷瞄了眼袖口,金线掉了大半,【你这要不就是给我说错话,要不就是折腾我衣服,还是睡觉的好。】


相叶一想二宫说的话也有道理。石梯甚长,旅途无聊,既然是要吸收灵气,这醒着跟睡着也没有太大的区别。如此思忖之后,相叶找了个舒服的位置,不一会儿便进入了梦乡。






佛曰-3




相叶做了一个梦。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他在周围全是一尺多高的杂草丛中寻觅,似乎是在找什么东西。忽的,草丛深处闪着亮光,相叶走进一看,竟是一颗朱红色的丹药。他看见自己用爪子拾起丹药,想都没想就吞了下去。瞬时,他全身难受,似是被撕裂一般,相叶回头一看,自己原本的兔子尾巴竟然变成了九条长尾。这时二宫的声音又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 你叫你好好修炼,你怎么变成了这样的怪物?”相叶疑惑,顺着声音寻去却没有寻到二宫人影,远远望去,只见数尺游丝间一抹红衣身影。相叶努力想看清那个人是谁,却还是模糊一片,红衣身影慢慢回头,似是对着相叶一笑,然后他说,“ 雅纪,我走了。” 


那明明是相叶从未听过的声音,却又说不出来的熟悉。红衣身影一步步走远,相叶只觉得胸腔疼的快要碎裂一般,猛地惊醒了过来。


这是在哪里?


有那么一刹,相叶以为自己还在梦中。没有熟悉的丝绸包裹跟爪子上还没解开的金丝线,这不是二宫的袖管里。精致华美的木雕大床跟柔软的棉被,床边的案台上置了几种简单的笔墨用具,雕花窗的镂空处射入些细碎柔和的月光,恰好落在了床边的踏脚矮凳上。


什么情况?相叶仔细回想了下,自己入睡以前,应该还在凤凰山的山脚下。虽然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但现下已入夜,二宫他们应该早已到达山上了。这么说来,自己现在应该是在凤凰窝里的某个房间里?


“ 小和?” 相叶试探性地叫了一声却无人答应,整个屋子就跟死寂一样。


在叫唤了好几遍依旧没有任何人回应之后,相叶开始有点担心起来。不仅仅是现在没法确定自己到底是不是在二宫的房间,而且,“咕——” 他还肚子饿了。


思前想后,相叶在床上踱了好几圈,终于决定跳下床。不管怎么说,先填饱肚子比较重要,指不定出去以后还能在哪里撞见二宫。


凤凰族这次设宴,足足三日。席间又臭又长,不过是各种酒水美食和歌舞表演。都是一群修炼到家的,各个都是辟谷过来的,美酒佳肴不过是摆设,再添点莺歌燕舞助助兴,各路各家聊聊八卦,显显威风,实在没什么意思。二宫被衣服束得难受,但又不好当场脱掉,只能不时将领口扯松。几次拉扯间,衣襟处的丝线也被扯松了,看着那几条脱开的丝线,二宫这才想起,相叶还在自己房里。这个时间点也不知道醒了没有,醒了的话又该要到处找吃的了吧?一想到这个,二宫就头疼,辟谷术也不学,修炼又不到家,这只兔子身上就没一处是好的。他喝光面前仅剩一口的桂花酒,叫来一个侍童讨了一盒点心,便匆匆从席间离去。


然而二宫还是晚了一步,等他回到房间里之时,已是空荡荡的一片,那只本该还在床上睡大觉的兔子,早已不知去处。


搞什么鬼。二宫放下食盒倍感无奈。这凤凰族的房子建在树上都来去自如,相叶雅纪前世是属鸟的吧?


相叶前世也许并不属鸟,但他如今绝对是一个会为五斗米下树的兔子。远处丝竹管弦乐声不断,相叶抬起头四处嗅嗅,愣是被他闻到了空气里飘散的食物香气,他顺着香味儿一路小跑,不一会儿就找到了人家凤凰山的厨房。


不愧是架子大的凤凰的厨房,各种煎炒煮炸炊具样样齐全,食材丰富多种,连厨房里穿梭有序打下手的,都是已经化成了人形的山雀。真不愧是被称为土豪贵族的凤凰山啊,相叶心里默默称赞,本想仔细研究一下他们厨房都有些什么好吃的,无奈这山雀数量有点多,他又不想被人发现,只好顺了几块离自己最近的小点心便从窗户跳了出去。


相叶考虑到厨房周围太过喧闹起眼,便跑远了一些,寻得了个较为僻静的小河边才停下准备拿这些糕点先垫垫肚子。


“ 你来这干什么?” 


一个突兀的声音忽的在相叶头顶响起,吓得他差点没被塞在嘴里的半块糖酥给噎着。相叶抬起头,一位身着华服的俊秀男子正站在自己身后,一双明眸微弯正饶有兴趣地盯着自己看。相叶一时有点楞,手里的半块糖酥也掉在了草里。相叶心想,这人很是好看,他应该要说些什么,可脑子竟一时间转不过来了,话到了嘴边,就成了一句,


“ 我吃东西啊。” 


“ 噗嗤——” 那人一下子笑了出来,转到相叶身边蹲了下来,“ 你一只兔子怎么破的结界跑到凤凰山上来?” 


“ 哦,我啊,” 相叶见他与自己搭起话来,便也放松了许多,将草里那半块酥重新拾起才又说,“ 跟着青丘过来的。” 


“ 九尾狐?狐狸族什么时候开始养起兔子了?” 


“ 正确来说,” 相叶嘴里塞满了东西,说的有点含糊不清,“ 我是跟着小和来的,他说要把我扔到凤凰山上。” 


“ 凤凰山上都是飞禽类,你一只兔子,怕是也住不惯吧?” 


“ 说的是啊,” 相叶点点头,往嘴里塞下最后一块糕点,“ 我猜小和就是嫌我在他狐狸洞里住的太舒服了。” 


“ 兔子和狐狸…” 那人停顿了一下,又忍不住笑了起来,“ 倒是有趣得紧。” 说罢,他直接把相叶给提了起来与自己视线同高,“ 既是跟着一起过来的,怎么不去赴宴?” 


“ 有宴?” 相叶一听两眼放光,“ 哎,我不知道啊!你说酒席上会不会有烤鸡吃?” 


“ 哈哈哈哈哈...” 相叶话音刚落,周遭就被这爽朗的笑声给覆盖,脖颈上的手指还没松开,相叶的兔子身躯就随着笑声一上一下地来回抖动。


“ 我…被你晃得头晕啊…” 


“ 啊,抱歉,” 男子就地坐下,顺势将相叶放在自己腿上,“ 我就是觉得你这兔子忒有意思了。先别说这凤凰山上从不吃禽类的规矩,你一只草食兔子怎么还惦记着吃鸡了?莫不是在狐狸洞里学来的?” 


“ 恩...应该不是吧,” 相叶挠挠耳朵,“ 平时我做菜的时候,小和就从来都不让我弄鸡,因为他自己不吃。” 


“ 你会做菜?” 


“ 啊?” 相叶觉得这人抓重点也是挺奇怪的,虽有点犹豫但还是点点头答到,“ 会啊。” 


“ 这样啊…” 那人嘴角一弯,似是想到了什么。


相叶只觉自己脖子上的皮毛又被扯了起来,迎面而来的依旧是那张精致好看的脸。他看着相叶,目光灼灼,唇瓣微张,“ 刚刚宴会上也没什么好吃的,不如你给我做点东西吃吧?” 






佛曰-4




原以为凤凰山上就那一个大厨房,直到那人二话不说地化了真身就把相叶直接拎起来甩在背上,快速飞过了几片林子之后在一个较为僻静地小院停了下来,相叶还是觉得自己的目光见识过于短浅了。


凤凰山那么大,有好几个厨房,那是很正常的。


凤凰山上有凤凰,这也是很正常的。


道理他都懂,可相叶还是没法抑制内心的惊讶,“ 你居然是只凤凰啊?” 


凤凰早已化回了人形,他点点头笑道,“ 青丘不也遍地狐狸么?” 


“ 从前只在书上或画卷里看过凤凰,这还是我头一回见到活生生会飞会说话的。” 


“ 哦?” 那人将手一挥,瞬时屋子里亮堂了起来。这不仅仅是个齐全干净的小厨房,屋子另一边还摆有一张竹制四方小桌,而桌下还整齐收有四个竹凳子。他抽了张竹凳坐下,靠在桌边撑着下巴,饶有兴趣地看向还在门口傻站着的相叶,“ 那你有何感想?” 


“ 恩,” 相叶一蹦一跳上了桌子,“ 我在想,凤凰比较喜欢吃什么菜?”


“ 这个嘛…” 只见他偏头想了想,“ 上次他们做菜还剩了半块豆腐,就吃豆腐吧。” 


“ 也可以啊,那你坐着儿等会吧。” 说罢,相叶跳下桌子,围着厨房转了两圈,熟悉了下这边的器具之后,就开始鼓捣起来了。


大约过了一刻钟,原本还空空如也的竹桌上就多了一大盘麻婆豆腐。原本相叶已经准备好动嘴了,可见到对面那人明显瞳孔放大,一副当仁不让的样子,他还是就地打住,用爪子将盘子往对面推了一下,“ 说好给你做的,你先吃吧。” 


“ 如此,甚好。” 


只是相叶不知道,这四个字之后,他换来的是眼睁睁看着对面的人把一大盘的豆腐往嘴里灌得一点不剩的场景。别人都说,厨子的梦想就是看到吃饭的人吃自己的菜吃的香,相叶看了眼那位埋头苦干的食客,怎么瞅怎么觉得揪心啊?看来凤凰山的生存环境,很是不怎么样啊?


“ 怎么了?” 那人把盘里的最后一点豆腐小心扒干净,用帕子擦了擦嘴,又喝了口茶,才抬起头来。


“ 我在想啊,听说你们凤凰山上个个精英,你修为看起来也挺高了不是,辟谷术也该很不错了,怎的吃起饭来活像饿狼投胎似的?” 


“ 就是因为大家都太早就掌握好了辟谷术,理所当然觉得不用吃饭了,这做菜也就越来越不上心了。逢上这些宴席里的大鱼大肉,都是用法术变出来撑撑场面的,也就只有一些下酒菜跟小点心是能吃的了。凤凰山的厨房虽五脏俱全,可也终究是个摆设。” 


相叶一听,心里琢磨这日后要是真被二宫给扔山上了,做厨子也不妨是一条出路啊。看这凤凰的吃相,不难想象凤凰族还有多少像眼前这只一样每天都吃不饱的,等日后自己掌了厨房,指不定又可以让多少凤凰过上好日子了。


“ 你这又在想什么呢?” 


相叶见那人又在戳自己脑袋,忽的也想到了一件事。几步跳到那人身旁,用爪子戳戳他的手臂问道,“ 咱们也算认识有一两个时辰了,我还不知道你名字呢。” 


“ 那…” 停顿了一会儿,那人才说,“ 你就叫我羊羽吧。” 


“ 姓羊名羽?你这名字好生奇怪。”


“ 哦? 那你说说,你又是个什么不奇怪的名字?” 


“ 姓相叶名雅纪,你说是不是个普通的名字?” 


“ 相叶氏雅纪君,” 名为羊羽的男子盯着相叶看了许久,轻轻一笑,才缓缓开口,“ 我倒觉着比起说普通不如说是个好听的名字。” 


“ 你你你...” 相叶脸直发烫,忍不住用两只毛绒爪子捂住了他那兔子脸。他虽在民风开放的青丘混了好几百年,各种大大小小的场面也算是见了不少,可如今这么赤裸裸地被当面调戏却也还是第一次。相叶一时也不知道怎么应对,只好舌头打结地说道,“ 雄的你也感兴趣?” 


“ 噗哈哈哈哈...” 果不其然,此话又换得一阵大笑,“ 真是好久都没见到那么有趣的事儿了,” 他点点相叶的额头又道,“ 我看你也有点修为了吧,什么时候化成人形,我好看看你这个雄兔子长个啥样?” 


“ 要是长得好看的话,你这是要收了我不成?” 


“ 长得不好看,也是可以考虑一下的,毕竟你做饭好吃。” 


什么鬼?


相叶抬头,迎上一双笑意绵绵的双眼。


莫不是这名为羊羽的凤凰豆腐吃多了,连一只兔子的豆腐也不放过?






佛曰-5




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房间内寂静无声,相叶刚把门推开的时候,月光顺着门缝的间隙恰好洒进了屋内,使得整个屋子透亮了许多。男子坐在案台旁,既没点灯也没开窗,他的身躯宛若一座雕像一动不动,只有搭在案台上的手指有节奏的轻扣着桌面,发出一声声哒哒哒,在这深夜房内回荡着,颇有点阴森可怕。


“ 小和,你回来啦?” 相叶轻手轻脚关上门,蹦上案台。对面的人迟迟没有回应,相叶将窗推开,才看清楚他的样子。


二宫一手托着头,闭着眼睛微侧一旁,指关节仍旧在按着节拍敲打桌面。与其说是在生气,倒不如更像是在思考着什么。


“ 小和?” 相叶见他不为所动,便又走近了些。


“ 我说相叶氏,你现在是不等我把你扔在这山上就已经迫不及待往外跑了啊?” 


“ 我这不是饿了嘛——诶!疼疼疼!” 


相叶话还没说完,二宫突然睁眼,一把就捏住了相叶兔耳朵,“ 想当初我就该让你好好修炼辟谷术的,就是你在洞里那几百年里无所事事,现在出到来外面也不是睡就是想着吃!” 


“ 可我压根没想过修炼啊…” 


听相叶这么一说,二宫不自觉地松开了手指,反倒托起下巴独自琢磨了起来。相叶说的话一点也不错,从自己认识这只兔子到如今,他就没见过相叶好好修炼的。然即便如此,相叶身上的修为还是每日每日地往上涨。照理来说,这修为上去了,总归是该有个变化的。比如九尾狐,每当修为涨到一定程度,就会多长出一条尾巴来。每长出一条尾巴,便要受一次雷劫,一般受过六尾的雷劫之后便可化成人形。待到长出九尾之时还需承受一次异常凶险的九天玄雷劫,熬不过去的轻则打回原形重新修炼,重则魂飞魄散灰飞烟灭,能渡过此劫,便是修为大涨,飞升指日可待。二宫已然算是天赋极好,前些日子刚修出了七尾,可即便这样,那只兔子的修为还是比自己要高。这空有一身修为却未受过任何天劫,不懂任何法术也没能化成人形的,着实是怪异得紧。就好像是有什么东西刻意地封住了相叶某部分的灵识一样。


“ 相叶氏,你该不会是个异类吧?” 


“ 啊?” 


才一眨眼的时间,相叶嘴里又塞满了点心,二宫翻了个白眼,觉得自己刚才真的是想多了,“ 你倒还真是只想着吃啊。” 


“ 我今天本来还能吃上点别的,” 相叶边吃边挥着爪子,“ 可那只凤凰把整盘豆腐都给吃光了啊!”


“ 什么?” 二宫一听,快步走过来把相叶从桌上一拎,“ 你刚刚跑出去还被凤凰山上的给撞见了?” 


“ 撞见了,” 相叶点点头,“ 我还给他做了麻婆豆腐。” 


“ 你也是心大啊?” ,二宫一巴掌拍到相叶头上,“ 看到凤凰你不掉头就跑,不怕给人抓起来做成红烧兔肉?”


“ 凤凰山厨房可不行了,抓了我估计也不会做呢,” 相叶抖抖全身的毛又道,“ 小和今晚的宴席怎么样?热闹嘛?” 


“ 不怎么样,” 二宫摆摆手,起身走到床边坐下,“ 说是给他们族长的宝贝儿子贺岁来着,结果今晚只是让请来的各族群互相寒暄客套,连个主角儿的影子都没见到。我这衣服又太热,东西也不好吃,找了个借口就溜回来了。” 


“ 咦?那族长儿子啥时候出来啊?” 


“ 切,” 二宫嗤之以鼻,“ 说是最后一晚的宴席才出来呢。那天刚好逢着他渡劫,这是邀着大伙儿一起看他给雷劈呢。” 


“ 这雷劫没渡好,可是会有生命危险的啊…” 


“ 得了吧相叶氏,你还担心这个?” 二宫拍拍床褥,“ 你也不看看咱们现在在谁的领地里,要真有危险啥的那群鸟儿能让我们围观?人家当然是做了完全的准备。” 


“ 这么说起来,我从前也只是见过小和你渡劫。” 相叶说着,小跑蹦上了二宫的床,“ 凤凰渡劫该是有意思的吧?” 


“ 相叶氏,想我带你出去看鸟儿被雷劈吧?” 二宫低头,对上了他家兔子那双发亮的眼睛,笑的一脸狡黠。


相叶被二宫看的浑身发毛,结结巴巴话也说不清楚,“ 佛佛佛曰,善恶有报的啊,你可不能逼着我去做坏事。” 


“ 得了吧你。” 二宫捏住了相叶的耳朵,“ 你看看你这个样子,能干的成坏事?” 


“ 那你是想干嘛…? ” 


“ 这个嘛…” 二宫往背后一躺,枕在了床边折好的被褥上,“ 明儿个你就知道了。” 






佛曰-6




“ 这里是凤凰山上的灵泉,此泉水乃是集日月天地之精华…” 


相叶惊醒过来的时候,听到的便是长长的一段景点介绍以及自我吹嘘。他本还以为自己这又是被扔到哪里去了,直到触到那熟悉的丝质布料以及袖口那断了半截的线头,相叶才又放心窝了下去,最安全莫不过二宫狐狸的袖管啊。


【醒了?】


果不其然,二宫一查觉到自个儿袖管里的动静就开始传音入密了。


【醒是醒了,就是不知道你们在干嘛呢?】


【参观凤凰们的家呢,】二宫晃晃袖口,【你要不出来看看,现在虽然人多但是注意力都放在人家凤凰山的各种宝贝身上,我给你捏个隐身的诀,你也出来透透气罢】


出来看热闹,那相叶自然是拍手答应的。二宫刚把隐身的诀给弄好,相叶就迫不及待地跑出来,三除两下地给蹦到了二宫的肩头。


【这可真是热闹得紧啊…】


小小一方空地上熙熙攘攘的站了为数可观的人群,可在四周青葱的数十丈高参天大木之下映衬,又觉得似乎算不上什么。比起那些争先挤在前面的族群们,二宫反倒挑了个人群最外围的小树下坐着乘凉。这里恰好有一小片阴凉又没那么吵,实在是适合坐下来看热闹。只不过这样的位置倒是苦了相叶,他在二宫肩头蹦跳了好几次,也没能看出人群中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景象。


【你这再跳下去,我可就成高低肩了。】二宫说着,也顺势将相叶给撵下来放到地上。


【小和,你这带我出来又不让我看清楚,实在是不太厚道。】


【你以为我带你出来是怕你无聊吗?我这是怕自己无聊好不好。再说了,就一个破泉眼,有什么好看的,青丘上多少个泉眼,就我洞旁边的那方泉眼都比这个大。】


【人家可是说这是集了天地精华的灵泉呢!】


【精华你个头啊!】二宫摸准了位置,一巴掌拍到相叶头上,【你自己也是集了个天地日月精华修为整整八百多年的兔子了吧?你人形化了吗?你法术会用吗?可见这集了天地精华,也是没什么屁用的...】


相叶一看二宫狐狸这是又要开始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了,立马就噤了声。从以前开始就是这样,他说不过二宫,只能任由二宫瞎掰,有时候自己想反驳几句,反倒还会使二宫说的更多到最后还把自己给绕了进去。反正二宫说够了,就不说了,相叶伸了个懒腰,默默计算着这回二宫又要说多久。


“ 这不是青丘鼎鼎大名的和也君嘛。” 


这回倒是很不一样啊,二宫话还没说完,就被人打断了。相叶抬头望去,来者拂尘长须,单衣墨帻,头顶五花冠,脚着十方鞋,活脱脱的一个道士模样。


二宫瞟了眼来人,没问对方是为何知晓自己是谁,反倒是嘲讽了一句,“ 看来凤凰山这回宴请的宾客很是百花齐放啊,连你们修真的武当道士都给叫过来了。” 


“ 说起来,武当跟凤凰山,还是很有渊源的。” 那人笑着解说着,抬首看了一眼人群,“ 和也君不走近些看看么?” 


“ 我对泉眼没什么兴趣。”  


“ 和也君以为他们只是冲着泉眼才来看的?” 道士笑笑,看向泉眼所在的方向又说道,“ 凤凰山上的灵泉旁边,养了一株凰火草,得以泉水日夜滋养,凤凰们的悉心照顾。” 


“ 这么说,倒是一棵罕见的草了?” 


“ 可不是嘛。虽说凤凰一族在近几千年来给人印象都是法术高强,极具攻击性,可归根结底,这一族最擅长的还是疗伤。这凰火草结的果实凰火泪,便是这世上最为神奇的疗伤法器。” 


“ 哦?倒是怎么个神奇法?” 


道士见二宫有兴趣了,便凑近干脆在二宫身边坐了下来,“ 皮肉之伤尚且不谈,若是想要聚魂补魄的话,可只有这凰火泪可以完成了。” 


“ 呵,” 二宫讪笑一声,“ 如此宝贝的东西,他们凤凰不好好收起来到还敢拿出来给别人参观?” 


“ 若是没有便不用担心了?” 道士摇摇头,“ 这几万年间就凤凰山这一株凰火草结出了凰火泪,大伙儿都不舍得用呢。可你说巧不巧,一千多年前,这凰火泪不知被谁给窃了,要等下一次结果,还不知道要等个猴年马月呢。” 


“ 你这人也不太行嘛,” 二宫说着站了起来,似是对这道士讲的故事一点不关心,他拍拍身上的尘土,“ 说了半天,介绍了一圈,你也没说出来你们武当到底是怎么跟凤凰山又渊源的。” 


“ 和也君可知,这凰火泪虽长在凤凰山,却不是凤凰山的法器?” 


“ 不是凤凰山难道还是你们武当的?” 


“ 哈哈哈哈,” 长须道士笑了起来,“ 世上人都道凰火泪长在凤凰山,便是凤凰族的法器,倒不知这是武当放在凤凰族群里养着的。” 


“ 嘿,这么宝贝的东西你们也敢放别人家里养?”


“ 呵呵,” 道士摸着自己的胡须笑道,“ 那凤凰山自然也有养在武当的法器。” 


“ 那你们感情好啊,” 二宫嗤笑道,“ 搞半天,这凰火泪失窃也不知道该是你们武当懊恼还是凤凰山自责了。” 


“ 自然对于两家来说都是损失,不过,” 道士转过头来,脸上露出一丝意味不明的笑容,“ 如今也不算是毫无头绪了。” 说完道士忽的站起身来,“ 那么和也君,我们下次见。” 


【这道士什么来历?像个说书的。】相叶打了个呵欠,又跳回到二宫腿上。 


【谁知道呢?】那位来历不明的道士朝二宫欠了欠身便转身离去,这一转身行云流水,就连腰间挂着的琉璃小盒也随着这转动甩出了一道弧线。二宫眯着双眼,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劲。


小盒里面装着的东西,


是半截狐狸尾巴。




佛曰-7




相叶从来不知道渡劫可以这么热闹。


昔日看二宫渡劫,那就好像是饿了要吃饭一样,从来不会刻意准备什么。甚至乎大多数情况下二宫都没意识到自己快要渡劫了。两人常常要么是在洞里玩着二宫新研究出来的游戏,要么就跑到洞外觅食,晒晒太阳啥的。然后这种时候二宫会突然来一句,“ 哎呀,我好像是要渡劫了呢。” 每每相叶一听二宫这么说,就会很自觉地回狐狸洞里,听着洞外电闪雷鸣个一阵子。等外面声音没了,就会看到二宫一脸什么事也没发生过的样子回来了。


既然二宫一脸无所谓,相叶也从不担心。甚至乎最近的那一次二宫出第七条尾巴,劫云都快到头顶了,二宫才想起来自己这是要渡劫了。他起身刚把相叶给扔回洞里面,天雷就直接劈下来了。然就是那样毫无准备的受劫,二宫也只是烧焦了点后背的毛。


所以当相叶看到眼前的这副景致,不由得内心为其折服。凤凰山顶的开阔空地中央是一个用石块搭建出来的圆形高台,高台顶处的正中央位置有一高约两尺的方形平台,平台的四角处整齐的竖了四根石柱,每一根石柱上面还贴上了好几张符咒纸条,很是威严肃穆。而高台之下早已人满为患,大伙儿都对这接下来的天劫好奇不已,纷纷发表高见交头接耳指指点点,很是喧嚣。


二宫跟着藏之介被凤凰山安排在离高台较远处的一处平台,与其他被凤凰族邀请过来的宾客一起。此处环境甚好,既看得清高台,也有顶棚遮阴,还供有茶水和糕点。只是对相叶来说,离着人群稍远了些,倒是少了点那种看热闹的味道。


【我们不能离近点看?】相叶隐身坐于二宫肩膀上,饶有兴趣地摆弄着二宫外衣上的穗穗。


【你想被雷劈死啊?】


【坐这么远,连个人影都看不清,也忒没意思了。】


【等过一阵子你就看不到人影了。】二宫指指台子上的那几条石柱,【看到没,那些是引雷符,等下劫雷下来了,就往那个地方劈,别说人影了,连那些石柱你都不一定看得清。】


正说着,藏之介忽然朝二宫招招手示意他过去。二宫忙止住了话题,将相叶一把扯进袖子里,才悠然踱步过去。


“ 和也君,这位是凤凰族长,樱井苍梧君。” 


二宫顺眼看过去,这位樱井族长一身华贵的长袍,身板挺得笔直,颇有一副与生俱来的贵气。他稍微向其欠身,便拱手不冷不淡地说道,“ 幸会幸会。” 


“ 听藏之介君说和也君年纪亲亲就大有成就,可真是人才辈出啊。” 


“ 哪里哪里,” 二宫见他与自己客套起来,只好也顺着往这老凤凰脸上贴贴金,“ 论起这个资质的话,当然是翔君要好得多,我不过运气好,遭雷劈多了几次罢了。”


“ 那可不一定,” 樱井苍梧似乎并没有被二宫的一番话所打动,“ 和也君才五百多岁,可身上这修为倒已经像是一只正常九尾狐一千多岁的修为。” 


二宫没有再就着说下去只是一味赔笑,樱井苍梧看自己的眼神有些奇怪,他总觉得这族长与自己说的东西,皆是话中有话。 


此时天色一暗,大伙儿朝天上一看,就见西边的远远飘来一朵乌黑的劫云。忽然只听人群里有一声大喊 “ 快看高台上!”, 大家再把眼光移过去的时候,高台处已经多了一只火红的凤凰。劫云慢慢得飘到了高台的上方,而站在高台的下方的人群,都可以清晰地见到云层之间躁动游走的雷光。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整个山上只听到劫云里天雷在翻滚的闷响。终于,一道银色的劫雷劈了下来,相叶见了都忍不住打了个哆嗦,那只凤凰似是无动于衷,迎着雷冲了上去,然后火光四射,第一道雷劫就那么结束了。


那只凤凰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他在空中盘旋了一圈,鸣叫了几声,便又径直冲向了第二道劫雷中,相叶看的目瞪口呆,摸着自己的小心脏,都忍不住赞叹道,【这凤凰把个渡劫弄得跟祭天似的。】


【这雷劫要是没渡过去,倒也算是祭天了。】二宫倒是一脸平静,嘴里还嗑着瓜子。


【小和,你这以前也是这样渡劫的?】


【差不多吧,】二宫喝了口茶,【不过我一般都是在地上躺平,天雷爱劈哪里劈哪里。】


【这样啊…】


都说凤凰浴火,可这凤凰戏雷也是出了奇的好看,相叶没有再说话,只是看着一道道劈下来的劫雷跟那道火红的残影,移不开眼来。


大约过了有两刻钟之后,劫雷终于停了下来,上方的劫云也逐渐散去,凤凰又绕着高台飞了几圈之后,才停重新停在了高台上,这个时候,围在高台下方的人才像是忽的醒觉过来,爆发出了一阵阵欢呼声。


二宫他们所在的观景台上不知谁带的头鼓掌,大家也只好都跟着拍起手来,族长苍梧似是对此十分满意,便站起身来,朝着高台低沉的喊了一声,“ 翔君。” 


凤凰听到叫唤,立马拍打翅膀朝二宫这边的观景台飞去,刚一落地,变化作了一个红衣男子。


“ 啊!你...”


二宫虽以极快的速度封住了相叶的嘴,可还是免不了招来所有人的目光。


“ 呃,呃…” 二宫尴尬地笑了笑说道,“ 我是说你这劫渡的很是不错啊…” 


红衣男子看向二宫笑了笑,很快便回答道,“ 久闻青丘的二宫和也君,” 他说着朝二宫走近了些,用极其轻微的声音又说道,“ 听说你不喜欢吃鸡。” 


二宫眉头微蹙,而后明显感觉到袖管里一缩,心中顿时豁然开朗。


是这么个回事。


那相叶氏这偶遇的运气,也是相当不错呢。


 


佛曰-8




空旷的房间里,有股说不清楚的奇怪气氛,而相叶此时的心情欲哭无泪。


怎么说来着,如今这状况大约是由来凤凰山这一路上一连串错误的决定所造成的。


说起这个房间的主人樱井翔,相叶的内心是万马奔腾的。当时看渡劫的时候就不知道哪里来的一股熟悉感,等那凤凰身影一飞近还没落地,相叶就一个激灵认出来了。这可不就是那晚驮着自己去厨房让自己给他做豆腐的凤凰么!还羊羽呢?不就是把个字拆开了耍自己么?只是他没想到自己自制力这么不好。佛曰不可说。这说多错多的可不就是他自己么?即便二宫机智多少是帮他糊弄过去了却也还是抵不过樱井凤凰的火眼金睛。隔着几层布料相叶都能感觉到那凤凰锐利的目光,于是乎,沉默片刻后,他听到的是二宫近乎于讥讽的传音入密。


【相叶氏,刚刚翔君传音问我借样东西呢,你猜猜是什么?】


于是相叶猜着猜着,就猜进了樱井翔的房间。


化成人形的樱井翔盘腿坐在床沿边上,他没有说话,只是撑着脸注视圆桌上来回徘徊的兔子,不知道在想什么。相叶被他看得很是局促,半晌,终于忍不住开口道,“ 你这借我过来,莫不是又让我给你煮东西吃吧?” 


“ 恩...” 樱井意味深长地摇摇头,“ 我若说不是呢?” 


 “ 你你你,该不会真的要吃我豆腐吧??” 


樱井好不容易憋住笑,却还是想逗一逗眼前这兔子,便一脸正经走过坐在了圆桌旁,“ 若我说是呢?” 


“ 这这这!!!” 相叶一个翻身跳了起来,“ 我我我你你你,我没法想象一只凤凰跟兔子欢爱的场景啊!”  


“ 噗哈哈哈哈哈...” 樱井终于忍不住笑了出声,“ 我倒是问和也君借对了东西了。” 


“ 搞半天你这借我过来是寻我开心呢?” 


“ 也不全是,” 樱井覆上相叶后背的毛道,“ 明天你陪陪我吧?” 


相叶就奇怪了。自打他来了这凤凰山之后,干的还净都是些陪人的事情。这陪完了狐狸又陪凤凰,感情自己还自带了吉祥物属性不成?然而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相叶倒也没有抗拒什么。樱井翔还有些别的事情又出去了,相叶在屋里闲着无聊,不一会儿就在樱井的床上睡着了。等到他再醒过来的时候,眼前所见俨然已是另一幅光景。


这花红柳绿姹紫嫣红蜂飞蝶舞的景象是怎么回事?这花团锦簇间穿梭络绎不绝的年轻男女又是怎么一回事?还有这自己毫无遮掩光明正大地被抱在樱井翔怀里又是个剧情?对于此情此景目瞪口呆过于惊讶的相叶只好抬头问道,“ 你这是把我带到啥地方来了?” 


“ 醒了,” 樱井默默怀里兔子的脑袋,“ 这是百花会。” 


“ 哈?” 这景倒是合了百花二字,只是这气氛倒全然不像是来赏花的。” 


“ 原来这百花会是拿来赏花的,可之后弄着弄着,倒成了年轻异性之间用来相互见面交好的了。” 


樱井话音刚落,就有一女子扭捏着身段徐徐走来,“ 翔君,请你收下。” 相叶顺眼瞧过去,那女子长得一脸清秀娇羞,朝着樱井翔递了一支牡丹。


诶嘿?这难道是示好?相叶来了劲儿,赶紧坐直了身子等看戏。等了半天也没见到顶上这人有个啥表示,相叶这才仰头,一看这当事凤凰压根就没去瞧人家姑娘而是正儿八经的盯着自己看呢。


“ 人家递花给你你看我干啥啊?” 


“ 我看你怎么看呢?” 


“ 我能怎么看,我用眼睛看啊!” 


“ 噗,那你觉得呢?”


“ 啊?关我什么事啊?这花给的是你又不是我!” 


“ 可我就是想问你。” 


“ 诶你这…” 



“ 翔君…” 相叶这才恍悟他跟樱井翔这吵嘴压根没用传音入密,倒是叫来送花的姑娘看了场好戏。那女子将花慢慢收了回去,略有点窘迫,才又慢慢低头说道,“ 小女不知翔君已有了…有了...是我疏忽了。” 说罢,便一个转身踩着碎步离开了。


“ 诶诶诶,” 相叶一个起身连忙叫唤道,“ 这姑娘是不是误会了什么!” 


“ 误会什么?” 


“ 你瞧她那伤心的样子!” 相叶猛拍樱井手臂大声道,“ 莫不是把我当成你姘头了!” 


“ 噗,” 樱井一个没忍住笑了出声,“ 这样也好,起码我倒不用像和也君这么难脱身了。”


“ 恩?” 相叶听他这么说才顺着樱井看的方向瞧去,只见山坡处栽的两棵桃树下里三层外三层全是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妙龄女子,哪里还能见到二宫的身影。相叶叹了口气道,“ 从前小和总说自己在狐狸里也是数一数二的好看,我还颇有不同意,如今看来,他这份底气也算是坐实了。” 


樱井见相叶有点发愣,便笑着摸上了他的耳朵,“ 你要是化成了人形,也该是好看的。” 






佛曰-9


“ 小和,我做了炸鸡你吃不?” 


二宫刚午睡醒来,听到洞外洪亮无比的声音当即皱起了眉头。“ 相叶氏我说了多少次我不喜欢吃鸡。” 


“ 你这胃口也该改改,” 洞外的兔子见二宫不领情,倒是直接顶了盘炸鸡跳进了洞,“ 你看看我比你还像只狐狸呐。” 


“ 是嘛,” 二宫起身,过去把相叶头顶的炸鸡拿走,揪住了他的尾巴,“ 那你先来给我修炼出几条尾巴,又或者说,化个人形?” 


“ 我要是修出人形,修出人形…也该是好看的?” 相叶这话从自己口里说出,莫名的就心虚了起来,声音也越来越小。


“ 哟,” 二宫挑眉,“ 这去一趟凤凰山,你倒是变得自信了啊?” 


这不提凤凰山还好,一提凤凰山,相叶这思绪又飘起来了。从凤凰山回到青丘之后,一切都好像没有改变,但是又好像哪里不一样。自己每日还是会在狐狸洞外的小厨房烧各式各样的菜,而二宫也是每日混混日子,间或修炼一下。


唯一发生的一件大事,当属藏之介族长积极推行的酒会了。青丘九尾狐一族跟桃花林另一边的狐狸不怎么来往已经有上千万年了,起初是因为在一场很大的战役里九尾狐一族打赢了关键的一场战役而居功自傲不肯跟青丘里的其他狐狸相提并论而种了那一大片桃林,自己住在桃林另一边以突显地位特殊。其实过了个几千年之后,后辈们早就没了老一辈的那种傲气,可是碍着桃林的阻隔,也懒得过去桃林另一边。藏之介这次一从凤凰山回来,就说要让整个青丘的狐狸在桃花林开个三天三夜的酒会,来打破以往的这些个隔阂。可就二宫的话来说,藏之介这多半就是看到人家凤凰山开的百花会受刺激了,所以忍不住在自己的地盘也开一个过过瘾。至于这就会的盛况,相叶就不想多加复述了。狐族生性魅,再加上酒精的催化,整个桃花林就是酒池肉林骄奢淫靡。


二宫经历过了百花会,听到这酒会早就躲得远远的,去都不会去。藏之介听说二宫不去,自然是不干的,便自己带着一堆宝物好说歹说把二宫给拉去酒会上露了个脸。二宫属九尾狐一族,本就不怎么会跟其他狐狸交流,加上他自己也不愿意多出去走动,就连九尾狐族里面的见过二宫的也不多。所以他那晚的一露脸,倒是整个青丘都沸腾了。 据阿离的描述,二宫那一出场,就好像是天上的月亮掉了下来一样把桃林的一角都照亮了,衣角飘飘,眉目含笑,连空气里飘荡的都是一丝丝清新的香甜气息。阿离的描述有多少夸张的成分相叶不得而知,但是自那以后,有多少男男女女的小狐狸精就拜倒在了二宫和也的七条尾巴下他倒是清楚得很。


自从那天酒会之后,二宫在青丘就顺利地成为了男神一样的存在,男狐狸的成功典范,女狐狸的梦中情人。刚开始的时候,二宫还会跟相叶说什么,看吧,这就是美男子的魅力。但后来,二宫才发现这并不是什么好事,至少自己的生活受到了严重的打扰。比如总是会有成群结队打扮的花枝招展的狐狸在二宫的洞口前巴巴地守着,又或者每天莫名奇妙地就会收到各种礼物,鲜花什么的早就堆得放不下了,最近居然还有人给送春药过来!起初二宫还会打发相叶去把那些个狐狸都给撵走,后来实在数量太多,相叶也应付不过来,二宫就干脆给自己洞方圆几百米的范围给下了个结界,除了他跟相叶,谁也进不来,这才清净许多。


下了结界之后,虽说外面的人进不来,但二宫也不敢出去了,整天躲在洞里无所事事,便自己开始修炼起来。倒是相叶却很勤快地跑来跑去,他不像二宫一样辟谷术练得好,反正他肚子还是会饿,总是要出去觅食的。再说有时候出结界,被几个狐狸逮住,问几句有关二宫的事情,相叶随便答了几句,小狐狸们一高兴,就甩给相叶几只鸡,别提多高兴了。


相叶今日做的这炸鸡,用的便是前几日过来问情况的几只小狐狸送的。毕竟在凤凰山不能吃鸡,他总归是憋坏了,回到青丘自是要好好的吃上一顿。不过说起凤凰山,相叶回来之后总是会时不时想起山上的一些事。厨房,雷劫,还有那只凤凰。


“ 你怎么又发呆了?” 二宫见相叶傻愣愣地盯着地面看就戳了下他脑袋,“ 你从凤凰山下来之后好似经常会发呆。” 


“ 小和,你说我能化成人形么?” 


“ 哦? 从前你可从不着急,怎的现在开始担心起这事了?” 


不知为何,相叶脑里突然浮现出了那日递牡丹的姑娘,肤若凝脂巧笑倩兮,心里有点堵,一时间也不知怎么回答二宫,便道,“ 洞里的鸡好似用完了,我去结界外边看看还没有来送鸡的小狐狸罢。” 说罢,一个转身便不见了。


相叶这么说也不过是为了躲避问题来敷衍二宫的,只是没想结界外还真有几只狐狸巴巴地等着。相叶想自己这出也出来了,洞里的鸡也确实是没了,会会他们指不定还能捞到几只鸡,便出了结界跟那几只狐狸打了声招呼。


“ 诶!相叶小哥!” 狐狸见到是相叶,亲切的唤了起来。


“ 今日这是又想问什么?兴趣喜好?还是行事作风?” 相叶见其中一只狐狸手里提了两只鸡,热情地凑了过去。


“ 相叶哥,这和也君用过的东西,带出来有难度么?” 


“ 这还真的有点难啊…” 


“ 要是能成的话,再来三只鸡外加油盐酱醋葱姜蒜怎么样?” 


“ 成啊!我试试!” 


“ 看来和也君也是给几只鸡给卖了啊…”


诶?相叶猛地一回头,来人一袭锦衣, 可不就是自己这几日没来由还会惦记着的凤凰么!


“ 相叶哥,这位也给我们介绍一下呗。” 刚刚还巴巴要问二宫东西的几只狐狸这会儿都泛起了花痴,眼睛直直盯着眼前这位来青丘的陌生访客。


又堵了。相叶揉揉胸口,有点沮丧。


“ 怎么了,” 樱井蹲了下来,摸摸相叶的脑袋,“ 人家让你介绍一下我呢。” 


相叶侧首,就见樱井翔上扬了嘴角,他的一双眼瞳又黑又亮,映出的不是桃红柳绿灼灼芳华,而是自己,一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兔子。


“ 不行,” 相叶怔怔抓住了樱井的衣袖,“ 你是我姘头。” 




 佛曰-10




话一说出口,相叶就有点儿后悔。


毕竟饭乱吃顶多就拉肚子,那也是一个人的事情,不过要是话随便说,大概就变成了两只狐狸,一只兔子跟一只凤凰面面相觑的景象了。时间一点点过去,却还是没有人要答话的迹象。其实两只小狐狸本是想打趣一点回个嘴的,可瞧着那边一人一兔那有点打的火热的气场,一时间也不好说什么。俗话说得好嘛,小俩口之间的事情,还是不要八卦插足的好。两只狐狸互相看了眼,决定现下还是撤退的好。


相叶见那两只小狐狸一点点往后挪动,颇有点要逃跑的意思,才起首打破了沉默,“ 你们先别走啊…” 


“ 可…” 两只小狐狸见相叶发话了,又相互看了对方一眼,凑到相叶跟前说道,“ 相叶哥你不忙着跟你姘头…嘛?我们怎么好再尬站着是吧?要不咱俩改日再来,给点时间你们叙叙旧?” 


其实相叶很想说,他跟樱井翔认识的时间也不长,要叙旧的话,大概一炷香的时间都能把他们之间发生过的种种讲完。可两只小狐狸还没等相叶反应过来,就脚下带风似的跑了。看着那草丛里一溜过去的尘土,相叶很想大叫一声,跑没问题,倒是把鸡给他留下啊。


“ 原来你是真的爱吃鸡。” 背后沉默良久,终是忍不住发出声来。


“ 我爱吃鸡这事,可不是还在山上的时候就跟你说过了的?” 相叶转过来,看自己爪子还抓着对方的衣袖,犹豫了一下还是松了开来。


樱井似是察觉到了相叶这小动作,便直接将相叶提了起来轻车熟路的又给抱在了自个儿的臂弯里说道,“ 哦,那我这姘头的位置也是坐实了?” 


“ 哈?”


樱井捏捏相叶的耳朵道,“ 记性不好了?凤凰山上你不也说我是你姘头来着?” 


相叶不想他还记着凤凰山上自己那胡口一邹的话,有点羞赧赶紧换了个话题道,“ 话说你来青丘做甚?” 此时才考虑到这个重要问题的相叶倒也被自己这一番问话引得思考起来,这最近也没开什么酒会啥的,再说青丘也不是那种喜欢动不动就请别的族群过来的地儿,你说这一只凤凰光天化日之下来青丘是要干什么。


“ 哦这个,” 樱井被相叶问道才想起自己也没给眼前的兔子好好解释一下,“ 凤凰族找九尾狐族有点儿事情,我就跟过来了,” 说着他又停顿了一下才又开口道,“ 有点儿想你了,就来看看你。” 


这什么破事?这话题才刚扯开怎么又给这凤凰给绕了回来,相叶一听又忍不住把脸给捂了起来。


樱井见怀里的兔子不肯露脸出来,不觉好笑,伸手扒开相叶挡在脸上的爪子说道,“ 这姘头可是你先说起的,把人撩了之后倒是你先害羞了?” 


相叶的兔子爪子哪里敌得过樱井翔化成人形的手,可他此时又不愿意看着樱井翔的脸,只好别过头去说,“ 你这凤凰说的可就不厚道了,在山上那明明是你撩的我!” 


樱井知道相叶不愿看他,便放了手将相叶放回到草地上,自己也一屁股坐下。他瞧着那兔子一着地就赶紧背对着自己躲得远远的,便幽幽叹了口气,“ 你这么躲着我,倒好像是我的不是了。” 


“ 我就是奇怪,” 相叶掰着自己的兔爪子讷讷说道,“ 你说你们凤凰山上随便一只鸟儿化成人形都是好看的,你这一只威武的凤凰也该不少人向你示好,我不就提了两次姘头,你倒是追着我不放了…” 


“ 我也奇怪,” 樱井慢慢走近相叶,手又覆上了他的脑袋,“ 你说的不错,漂亮姑娘很多,可我也不知道怎的,就爱跟你处一块。” 


相叶听得一颤,身子似是不受控制地转了过去。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原来不只是自己还有这只凤凰,情话说的一溜一溜的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一千年年岁里反复练习过的。可这毕竟是相叶自己的臆想,如今来看,这凤凰的眼里,确实容下的只是他这只其貌不扬化不成人形的兔子而已。


“ 樱井翔,你这是给我示爱么?” 


听到眼前的兔子这么发问,樱井弯了嘴角,“ 我若说是呢。” 他停顿了一下,又将脸凑的离相叶近了点,“ 我若说是,你又会怎么答我呢?相叶雅纪?” 


相叶看着眼前这人笑的如春日花开,一下子失了神。


是啊,他又该怎么回答呢?




“ 佛曰, 不可说。” 




佛曰-11




一只。


两只。


三只。



二宫回到洞里的时候见到的就是满地的碎盘子。他一边下意识地数了数到底有多少只盘子惨遭毒手一边寻找着那始作俑者,他家的那只兔子就好似对眼前一地的碎片毫无意识似的正盯着灶上的铁锅发呆。


搞什么鬼?二宫蹙眉大手一挥就把碎片给扫到一边才揪起地上的那只兔子道,“ 虽说我不怎么需要吃东西,可我这洞里的盘子可是值钱得很啊,你在这么摔下去,我这狐狸洞日子倒是没法过了啊?” 


“ 小和你回来啦?” 像是才注意到二宫进来,相叶的视线这才回转过来。


“ 想什么?” 二宫提着相叶将他放到石墩上,“ 我才走开一会儿,你这整个人可都不对了?” 


二宫这么一说,相叶倒是想起来了。从樱井翔身边“落荒而逃”回到洞里的时候二宫就已经出去了,本想着跟着二宫一起玩点什么游戏以冲淡方才樱井翔话语里带来冲击的相叶就郁闷了。没人在洞里,他自个儿一个思绪就更容易飘了,飘左飘右飘前飘后的还总飘不出樱井翔说的那些话。他脸上柔和的神情跟说完一句话之后弯起的嘴角就这么无端浮现在面前,实在是太羞耻了,相叶一边想着一边爪子不受控制的在面前挥舞,然后——


哐当。


于是,画面就变成了二宫刚进洞时的场景。


相叶想,要不是二宫无端出洞,大约也不会变成这样…恩?出洞?相叶这才像醒悟到什么似的拍了拍石墩道,“ 你这平时都不敢出洞的怎的突然间跑出去了?不怕被小狐狸追着跑?” 


“ 啊,这个,” 二宫被相叶这么一提也记起来了,用左手食指敲敲自个儿的太阳穴道,“ 我还真的想找你说说呢,” 说着他把相叶提到桌子上,自己也在桌旁的石凳上坐下,“ 还记得凤凰山上那个武当道士不? ” 


“ 就是那个给咱科普了一堆小知识的奇怪道士?” 


“ 恩,” 二宫点点头,“ 方才我出去是因为凤凰山的人来了。” 


“ 啊…恩…” 相叶跟着机械性的也点了一下头。他当然知道啊,这刚刚才见到那凤凰呢,还被示了个爱呢,回到洞里还把盘子摔了个稀巴烂呢。


“ 你的反应…” 二宫眯着眼看眼前这兔子藏不住的表情,大概猜到了个七八分,“ 我说凤凰山那堆鸟里怎么少了一只重要的,原是来寻你了啊。” 


相叶见二宫如此轻易就拆穿了自己,连忙打着对方的衣袖道,“ 说我干什么!还是说说凤凰干嘛要来青丘吧。” 


“ 呵,” 相叶不想提,二宫也懒得逗他,还是将正经事说完然后再慢慢盘问相叶的事情比较有效率,“ 记得那道士提过凰火泪失窃的事情吗?” 


“ 是提过,但这不是一千多年前的事情了么?” 


“ 恩,” 二宫继续点头,“ 那道士走的时候故作神秘说什么有头绪了,我道是什么好头绪,原来他这是怀疑我们青丘干的。” 


“ 这怀疑怎么感觉也没个根据啊?” 


“ 嘿,藏之介也是这么说的,” 二宫拿手指弹了一下相叶的屁股,“ 结果你猜人家说什么?” 


相叶打了一下二宫又想伸过来的手也有点疑惑,“ 说什么?” 


“ 他们说,有一个琉璃小盒,” 二宫把眼睛眯了起来,似是在想些什么,“ 里面有当年现场留下的半截狐狸尾巴。” 


“ 恩? 这算是...物证?” 


“ 物证个屁,盒子都拿不出来呢,他们也就是说说。” 


“ 说说?!” 相叶有点震惊地提高了音量,“ 这大老远跑过来说这些难道不是要甩出一堆人证物证来宣战的么?” 


“ 相反,” 二宫摇摇头,“ 凤凰山是来帮我们的。”二宫停了一下讳莫如深,过了好一会儿才有说,“ 真正下战书的,是武当。” 




佛曰-12




夜色正深,月影朦胧,二宫看着趴在角落熟睡的兔子犯起了愁。


今天发生的一切都让他觉得浑身不舒服。凤凰山那个所谓盟友一样的邀请总有种目的不单纯的感觉。二宫挠了挠头发,将后背靠到洞里的石壁上。 这凰火泪虽说是武当的,可凤凰山帮着保管那么多年月了,多少也有点当成自己宝贝的感情在里面不是?凰火泪失窃,照例来说,除了武当之外,当属凤凰山最懊恼。既是如此,凤凰们不帮着武当来打青丘反而要帮着青丘打武当的这种行为就更加匪夷所思了。想起凤凰山上那个道士还有今天樱井苍梧看向自己那不可言喻的表情,二宫隐约觉得这事好像还和自己有点关系。要真有关系的话还好办了,二宫轻轻叹了口气,偏偏凰火泪还真跟自己半点关系也没有。先别说失窃当时自己还没出生,就算在青丘活了五百多年,他也就是上凤凰山的时候第一次听说这个神器。这无端惹上的是非,是不是流年不利啊?


还有这相叶氏,二宫撑着下巴踢了一下地上睡得天昏地暗的兔子也不过换了几声哼哼。相叶氏也是传奇人物了吧?八百多年修不出人形还招惹到人家凤凰族里的樱井翔。


“ 相叶氏的春天到了啊?” 仗着底下那只兔子根本不可能会听到,二宫干脆开口感叹了一句。反正人家的春天他是管不着,可是就现在青丘,凤凰山,还有武当这个情形来看,相叶氏跟樱井翔之间要是真有个什么也不是好事。万一凤凰山是真的不安好心…


“ 那时候你又要怎么办呢,相叶氏?” 二宫声音极低,像是自言自语。柔和的月光逐渐照进洞内,二宫听着时不时微风吹过青草浮动的声音,还是决定出一趟洞。


当相叶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大正午了。原本面朝石壁睡的相叶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滚到了另一个地方,睁开眼睛,刚好对着的是洞口刺眼的阳光。打了个呵欠,相叶想顺便也伸展一下手脚,却踢到了一本册子。


“ 醒了?” 


相叶闻声望去,不远处的石床上,二宫正在打坐修炼,连眼皮都没抬一下。


“ 恩...” 相叶起身,默默捡起那本薄册,“ 小和,这是啥?” 


“ 啊,有个法术,想你练一下。” 换了个姿势,但依旧没睁开眼。


“ 哈?” 这明知自己这八百年里都没学会多少法术的,怎么忽然又要学了?相叶困惑不已,拉起册子看了封面的几个字忍不住跟着读了出来,“ 遁术?!”


“ 对。” 二宫点点头,“ 反正别的法术你也学不会,要真打起来了,还是逃跑比较有用。” 


“ 哦...” 相叶讷讷答应道,“ 那小和你教我?” 


“ 当然不是,” 二宫终于睁开了眼睛,手指轻轻一抬直指洞口。


相叶心里一阵忐忑,慢慢回头望过去,洞口处不知什么时候已然逆光立了一个人。


“ 和也君这洞,很是别致。” 


这绝对是在跟他开玩笑吧??!! 熟悉的声音一响起,相叶心里又哀嚎了。找谁不好,你找樱井翔?自那示爱之后,自己都不敢好好看樱井的脸。好不容易逃跑了想着躲上一躲,结果一天时间都不到,人家就直接光明正大的被二宫请进来了。这莫不是佛祖说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禽类吃多了就会被同样是飞禽类的凤凰追着跑么?!相叶望望洞口的凤凰,又看看洞里坐着的狐狸,脑筋一转,不对啊...


“ 不对啊,你们什么时候这么熟了?”  


“ 啊… 这个…” 二宫终于起身,拍了拍身上的衣服,“ 其实是我们俩昨晚进行了一次秉烛夜谈。”


“ 哦...是这样啊。” 


“ 噗,” 看着地上那兔子那么快就接受了二宫狐狸的胡说八道,樱井翔忍不住又轻笑了。还秉烛夜谈呢,分明是不打不相识吧?


夜半闯到别人休息的地方,不由分的几个攻击法术就甩了过来,虽不是什么凶狠至极的致命击可完全没有预兆就被攻击的樱井也只能一头雾水地跄跄躲过,正想着要不要动真格来较量一番,对方却在离自己还有好几步远的地方抬手做了个打住的标识。


“ 樱井翔,咱们谈谈?” 




佛曰-13




看着眼前的兔子从自己脚下消失遁到了几十米外,樱井开始有点怀疑二宫那晚所说的“这家伙学法术可是费力得很” 的说法了。


“ 小翔,你觉得我遁得怎么样?” 十来米开外的兔子,一边蹦跳着一边扯着嗓子朝樱井翔的方向叫喊道。


怎么样啊…


樱井扶额,有这样的悟性,大约根本不需要自己的指导吧?


相叶见远处那人没有回答,一个闪身便又给遁了回来,几下跑到那人身下扯了下衣摆问道,“ 我遁的不够好么?” 


也不是不好,樱井将相叶抱起来,不知道怎么说。“ 你就不好奇昨晚和也君跟我说了啥?” 


“ 好奇啊,” 相叶点点头,顺便玩起了樱井的手指,“ 可你们既然没找我过去,也就是说我知不知道也没啥关系吧?” 


“ 你倒是看的开啊…” 樱井几只手指灵活地躲开了相叶的纠缠,直接握住了相叶的爪子在指间摩挲起来。


“ 佛曰顺其自然,我一般都是不强求的。” 


相叶一脸满不在乎,在樱井看来只觉可爱得紧,又忍不住将他抱得更实了些。一只爱吃鸡的兔子还满口佛曰佛曰的,要是修佛道的话,这戒可都破光了不是?看到相叶这个态度,樱井也稍稍理解那晚二宫为什么要找自己了。




那夜虽有风,但周遭还是安静的,樱井看清了来人之后,便站起了身指了指窗外道,“ 我们还是去外面聊?” 


二人飞身而出,一直到了青丘偏远的一处僻静的湖边草地旁才停了下来。然樱井才刚站稳脚,对面的人就开始发问了。


“ 你们凤凰山过来到底什么企图?虽说樱井苍梧说是来帮忙,可我就总觉得奇怪,武当下战书是因为凰火泪的关系,那以你们凤凰山的立场来说,无论如何也不该是来帮忙的吧?”


还真是一下切入重点呢,樱井歪了歪头,还是说了句实话,“ 和也君,你大概问错人了吧。”


“ 哦?”


“ 若凤凰山真的是别有企图,而我又是知情者,那么于情于理我都不会跟你讲。若我不知情,那么我也说不出来什么东西。如果凤凰山没有别的企图,那么和也君这问题也白问了不是么?” 


“ 你倒是看的很透啊,” 二宫歪着嘴笑道,“ 要不我换个方式问吧?你只用回答是与否,怎么样?” 


对方不仅没有恼羞成怒反而一脸淡定,樱井也觉得颇有意思,边回答道,“ 也行。” 


“ 第一个问题,” 二宫慢慢竖起食指,稍停顿了一下才说,“ 你是否知道凤凰山这次过来有别的企图?” 


樱井想了想之后,开口道,“ 目前来说,不知道。” 


真是聪明的回答,二宫听罢不禁心中一笑。所以这就是说现在不知道不代表以后不会被告知咯?二宫摸着下巴,继续问道,“ 那么第二个问题,日后若凤凰山也要对青丘不利,你也会参与其中么?” 


“ 和也君若是要试探我的态度,这个问题还是白问了… 这就好比我问你如果凤凰山跟青丘打起来,你会不会参与其中是一样的不是么?” 樱井盯着二宫的眼睛,一字一句道,“ 打或不打,涉及到更多的是责任,而不是态度吧?” 


“ 哈哈哈哈哈哈,” 二宫听罢大笑起来,“ 你说得对,你我都不是一族之长,要真打起来,我们都是听命于别人的一方。” 


“ 就是这个意思。” 樱井见周围的空气都和缓了下来,方知对方已经卸下了敌意,便走到二宫蹲坐的石块旁边坐了下来,“ 可是我猜你找我,不是只为了问我这两个问题吧?”


“ 啊,” 二宫打着脑袋像是才想起来的样子,然后转头盯着樱井说道,“ 你对相叶是个什么意思?” 


“ 果然...” 听到这个名字终于被说出来了,樱井不由嘴角上扬,无视了对方眉间的轻微皱起,他淡定说道,“ 就是,你所想象的那个意思。” 


“ 啧,” 二宫不忍啐了一口,“ 你们凤凰也是眼光奇特。” 


“ 和也君在担心雅纪吧?” 樱井侧首,“ 万一凤凰山跟青丘日后是敌对的关系的话…” 


“ 恩,” 二宫点点头,“ 我跟你想法差不多吧,反正族长叫我们打,你也不能不打是吧?可是那家伙可谓是一点危机意识也没有,而且他空有一身修为又不会任何法术,到时候我们互相都自顾不暇的,也没法保证他周全吧…” 


“ 所以…? ”


“ 所以,樱井翔,你来教他遁术吧?”   






佛曰-14




才几日时间,相叶已经将遁术练的十分纯熟。每每樱井手一抬起来做出攻击状,相叶就可以一个后退直接遁出百米开外的地方。


看着自己这回又远了个几十米,相叶在高兴之余又隐约觉得好像哪里有点不对。二宫曾经有段时间,也是非常积极地想要教予相叶各种法术。可是无论什么法术,相叶就算能把口诀烂熟于心,却在使出来的时候也怎么都用不上劲。用二宫的话来说,相叶是空有一副满载修为的兔子皮囊却什么也做不了。相叶原本也很着急,想着是不是法术的问题。于是便和二宫两人把各种法术秘籍研究了个遍。可最后,相叶还是什么都试不出来,反倒是二宫,跟着相叶弄来弄去,倒是学到了不少法术。久而久之,两人对此见怪不怪,二宫也就放弃让相叶学遁术的想法了。


可当下这情况,倒真的让相叶觉得奇了怪了。先不说二宫怎么突然又兴起想让自己学法术了,这以往怎么也学不会的东西,怎么如今一下就学会了?而且啊…


相叶凝神,脚上一使劲,就又遁回了樱井旁边。


…这种毫不费力气的长进,比起说是自己自己天资聪颖什么的,倒不如说像是自己本来就会的样子。可问题是,相叶从来没有自己学过遁术的记忆啊。怎么搞的?这莫不是自己平时睡觉的时候梦游学的?


“ 怎么了?” 樱井见相叶直挠自个儿脑袋,便将他从地上抱了起来,“ 又想什么了?” 


相叶两只手扒着樱井胸前的衣襟,有点可怜巴巴,“ 小翔啊,你说我是不是很奇怪啊?” 


“ 恩?” 樱井摸摸怀里兔子的毛绒脑袋笑道,“ 是挺奇怪的,可就不知道你说的是哪方面。” 


“ 当然是各种方面啊!” 相叶纠紧樱井的领口大声吼道,“ 你看我这又变不了人,跟只能学遁术的体质,你看看!周围没人是这样的吧?对吧?” 相叶说着似是想到什么,声量渐渐小了下去,语音里也带着颤抖道,“ 佛曰啊,种因得果,你说我现在这半吊子的体质该不会是因为我前世做了些什么杀人放火的事吧…?”


“ 噗,你要是前世做了杀人放火的事,恐怕现在也不仅仅是化不成人跟练不了法术了吧?” 樱井捏了捏相叶的爪子又说,“ 能学遁术就很好了,逃跑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有效手段不是?” 


“ 小翔…是不是有什么事要发生了?” 


“ 恩,” 樱井点点头,“ 青丘要跟武当打起来了,我暂时,有一阵子也不能过来了。” 


“ 哦...这样啊…” 


“ 怎么?” 樱井揉揉怀里兔子的脑袋,“ 是不是舍不得了?” 


“ 恩。舍不得。” 相叶点点头,回答的不假思索。 


“ 你现在倒是回答的很诚恳啊…” 


相叶明白,樱井这话里的意思大约又在说他那日深情告白却被自己给逃避不答的事情。可是要怎么答呢?相叶自己也说不清楚。这人形也没有的,总不能让人家把下半辈子跟只只会讲话的兔子连一起吧?


“ 别想太多,” 樱井低下头,用自己的额头蹭了蹭相叶的脸,“ 我会回来找你的。” 


“ 你可别骗人啊…” 相叶摸摸自己被蹭的发烫的脸,小声的嘀咕道。


“ 不骗人,” 樱井低下头,与相叶额间相抵,“ 我与你说过的话,没有一句是骗人的。” 


相叶觉得这凤凰说的话,大约是有毒的,要不然自己也不会在那一瞬头脑发热地凑了过去。看着对面那人一脸错愕的表情,相叶有点尴尬的挠着后脑勺,“ 待我化成人形之后,再好好亲亲你。” 


半天没得个回应,相叶差点以为方才种种不过是自己脑内想象出的幻觉,刚想抬头看个究竟却又被忽然而来的手掌给按了回去。


扑通,扑通。


那是来自于眼前这个樱井凤凰,还是自己这只一事无成的兔子?


然后,在这双重的砰砰心跳声里,他听见樱井的声音轻轻在耳边响起,


“ 如此,甚好。” 




佛曰-15




二宫见到樱井的时候,正坐在一块石头上修炼,来人面如春风,脚步轻快,二宫皱皱眉,不等他靠近便开口道,“ 你这心情倒是好得很啊?遁术不教了?” 


“ 雅纪的遁术,不用我教也很好。” 樱井往二宫身边的石头上一坐,直接就忽略了二宫心情很好的那句话。


“ 哦?” 


“ 他的体内,” 樱井顿了顿,“ 好像有什么东西在封印着他用法术的能力一样。”


“ 你终于看出来了?” 二宫停了手上的修炼,换了个姿势坐着又道,“ 从前我就觉得,就算资质再怎么差,一些简单的法术也不可能学不会。他身上的能力,就好像被限定住了一样,除了修为蹭蹭蹭地长,其他都跟普通刚修出灵识的兔子没什么两样。” 


“ 这样,“ 樱井皱眉,仿佛若有所思,“ 那你怎么知道他能学遁术?” 


“ 我其实也不确定。” 二宫拔了根草,叼在嘴里边咬边说,“ 前不久,相叶为了躲避我问的话题,曾经无意识地用过一次遁术。我当时觉得奇怪,但是也不能肯定那是一次意外还是别的什么的。便想让你也帮着瞧瞧,现下看来,那的确不是意外啊。” 


樱井听罢,眉头皱的更深了,“ 那你知道他身上发生过什么吗?” 


“ 不瞒你说,我还真不清楚,” 二宫摇摇头,“ 自我认识他那时,他就已经是这个样子了,我的修为不如你,连你也猜不出封住相叶的是个什么法术,我就更不可能知道了。我想,他不能化成人形跟使用法术,估计都和那个封印有关吧。” 


“ 恩…” 


“ 嘛,总会有办法的,” 二宫伸了个懒腰,直接后仰在石头躺了下来,“ 还是说你等不及,想吃掉他了?” 


“ 呵呵,” 樱井跟着笑了几声,“ 从前总听闻青丘民风开放,如今一瞧,却是如此啊。” 


“ 得了吧,” 二宫摆摆手,“ 你这追兔子都追到青丘来了,我还能拦你不成?” 


“ 追是追过来了,” 樱井撑着下巴,叹了口气,“ 就是觉得,对于他,自己好像也帮不了什么忙。” 


“ 相叶氏说不定就是命途多舛。这命理的事,咱谁也帮不了忙不是?” 嘴里的草嚼的都没味道了,二宫吐了出去,从石头上直起了身,“ 你这大老远丢下相叶氏来找我该不会就是要来感叹一下自己的无能为力吧?” 


“ 当然不是,” 樱井转过来,表情忽的严肃了起来,“ 还有三日,就要开战了。” 


“ 是么,” 二宫眯起眼睛,“ 那狐狸洞周围的结界…” 


“ 我在你的结界上又再加了一层,” 樱井颔首,“ 只要雅纪不出去,一般人也进不去,而且你洞的位置偏远,想来也不会有人专门跑到那边。” 


“ 那就好。” 二宫点点头,“ 那么——” 


停顿了很久,二宫才缓缓转头望向樱井,“ 所以凤凰山到底是个什么意思?”


“ 啊...” 樱井应道,“ 父亲他…对凰火泪有着异于常人的执着。我想他在武当跟青丘中间也没想着要帮着谁,或者他来青丘,只是为了寻凰火泪的。”


“ 你爹也是奇怪啊,这凰火泪明明是人家武当的法器,就算寻回了也不归他不是?” 


“ 恩,” 樱井点点头,“ 法器在我出生以前就已经失窃了,我也不清楚。只不过小时候听母亲说过,在凰火泪失窃的好几个日日夜夜里,父亲都不得安眠,夜夜梦里喊叫的都是凰火泪。后来我出生了之后,父亲才慢慢放下了这件事情,好了起来。可是几百年前,母亲身体不好却恰逢雷劫,没有受住就去了。自那以后,父亲就变了。他说,要是那时我们还有凰火泪,就可以留住母亲了。他心中有怨我都懂,可是…” 


二宫叹了口气,“ 你家里也是有本难念的经不是?” 


樱井摇摇头,继续说道,“ 武当那日拿出了那半截九尾狐尾巴,说是当年失窃之时,一武当的弟子在追踪途中所得。我以为父亲会当场发作起来,然他什么也没有做,只是淡淡地问了一句,为什么现在才说。我想他大概觉得,当年说了,也许母亲就不会死。“ 


“ 谁知道呢,” 二宫将手交叉抱在脑后,“ 相叶氏就经常说,命理这回事,你很难说得清楚。大约那群道士当时觉得自己惹不起青丘,想着暗中培养一下实力再来报仇,结果没想到,把你妈耽误了。”


“ 母亲其实身体一直都不好,然父亲却将母亲的去世全部归结在了凰火泪的失窃上,也许是真的心里生出了魔障罢。” 


“ 前几日我问你凤凰山的事情你还与我谈立场什么的不愿与我多说,怎的如今又肯吐了那么多内幕?” 


“ 之前武当来找凤凰山合作,我父亲并未答应,结果昨日,他们又来了,” 樱井说着,慢慢将脸转向二宫,“ 之前他们只是说拿到了九尾狐的尾巴,可昨日他们又说了一件事,” 樱井停了一下,才又说,“ 那半截狐狸尾巴只会在遇到原主之时才会发亮…” 


“ 我?” 二宫皱眉,确实,凤凰山上,那个道士腰间挂着的琉璃小盒的确在自己身边发着光,可是... “ 这也太扯了,先不说武当有没有可能在胡说八道,你爹自己也知道凰火泪被盗之时,我还没出来呢!” 


“ 如果能冷静分析的话,当然是知道的,” 樱井苦笑一下,“ 原本父亲就有点怀疑和也君的,现下又被道士这么一说,怕是也没办法冷静了吧…” 


“ 那可真是难办了啊…” 二宫双手撑着石头,整个人后仰看着天空。这流年不利也要有个限度不是?月明星稀,万里无云,怎么看不都不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可现下疑云重重所有的箭头都指向自己,三日之后,大战打响,事情到底会变成怎么样?


然三日还未到,事态就已经朝着二宫无法控制的方向进行了。


二宫回到狐狸洞的时候,洞内一切一如往昔,却好似少了什么东西。


破碎的碗碟还在角落里躺着,造型奇特的灶台好似有段时间没有开锅了。


二宫抱臂,心里犯愁了。


相叶氏不见了。


 




佛曰-16  




“ 兔子,我拿了吃的东西哦。” 


“ 哦哦哦,” 相叶听到声音,赶紧起身迎了上去,“ 大野君真厉害啊…” 


这位被称为大野的道士,手里抓了一只鸡,正拖着稀稀拉拉的步伐进了帐篷。


相叶跳过去定睛一看,傻了眼,“ 这鸡活的啊…” 


“ 诶?” 大野挠挠头,“ 还要做?可是我不会啊...而且好麻烦…” 


相叶四周看了看,摆摆手道,“ 算了吧,你这又没有做饭的器具,还是把鸡给放了吧。” 


“ 哦。” 大野点点头,想也不想就送了手。脱了手的鸡死里逃生,大气都不敢多喘一会儿,就一溜烟地跑走了。大野见鸡没了,也没有再说什么,拍了拍手,抖抖身上的土,就又爬到帐篷中间拉着的一条粗麻绳上平卧了下来。


“ 你又要睡觉?” 
“ 恩...” 话音刚落,那人呼吸就变得均匀绵长,相叶站在麻绳下面,哑口无言。


从被这道士捡到直至现在为止,二人之间的交流一直处于一种诡异的模式,每次相叶大概说十句话,才轮到大野说一句。可是相叶并不讨厌这样的一种交流模式,更不如说,相叶其实现在,是非常需要一个聆听者的。


一个发力,相叶就跳到了大野睡着的绳子上,也不管对方是不是睡了,就开始絮絮叨叨说了起来...


“ 现在应该已经开战了吧?也不知道小和跟小翔他们怎么样了…” 


“ 我一个人跑出来其实也不太好吧…要是被小和找到,可能又要狠狠骂我一顿了…” 


“ 有时候,真觉得,知道的少一点,反而会更开心一点…” 


“ 为了凰火泪,大家就要打起来...明明佛曰慈悲为怀...可谁都难以放下屠刀…” 


“ 我看大野君修为也很不错啊,要是上了战场,能手下留情么?比如遇着小和,小翔…” 相叶想了想,爪子也顺着要说的话划了一个圈,“ 就绕道走?” 


“ 我不上战场。” 


明明还睡着的人突然之间回了一句,相叶一个激灵差点没从绳子上摔下去。“ 大野君没睡啊!” 


“ 睡了,” 大野点点头,“ 可是你说话嗓门大,醒了。” 


“ 啊…原来是我说话太大声了啊…” 相叶有点不好意思挠挠耳朵,“ 可大野君要是不上战场的话,来青丘扎营做什么呀?不是你们武当要来跟青丘打吗?” 


“ 他们是要打的,” 大野小声嘀咕着,从绳子上坐了起来,“ 我不打,” 说着像是变戏法一样,大野从一个破兮兮的布袋里抽出一把剑,“ 我是专门守着刺魂剑的。” 


“ 哎嘿,” 相叶看到这景象竟是有点兴奋了起来,“ 这可不是书里说的能装百物的乾坤袋嘛,刺魂剑又是个什么?” 


“ 恩...” 大野歪着脑袋说道,“ 就是凤凰山养在武当的法器。” 


“ 啊!” 相叶被这么一提,便想起来了,“ 就跟凰火泪一个样嘛!”


“ 可以这么说,” 大野点了点头,“ 一个补魂,一个毁魂。” 


“ 若能毁人魂魄的话,这剑实在是好生可怕。” 相叶说着,不由往后退了几步。


“ 大概造剑的人也跟小兔子你想的一样,所以给这剑下了个束缚,” 明明说着从来没听过的匪夷所思之事,可大野的语调偏偏让人听起来像是在说家常一样,“ 若是凰火泪没了,刺魂剑即便是个神器,也变得普通得很了,毁不了魂不说,一个天雷都可以把这剑给毁了。” 


“ 懂了,” 相叶点点头,“ 就是在保证毁人魂魄同时世上还有一物能救人一命这样么?”


“ 可能是这样吧。” 大野也跟着点了点头。“ 但刺魂剑不能用了,还是有人会不高兴。” 


造剑之人虽然造出了凶狠无比的剑,却还是在最后留有了一点善念。可如今大家为了凰火泪跟这刺魂剑大动干戈的局面,却不忍让人心生凉意。


“ 哎...” 想到这些,相叶又叹了口气。


“ 自捡到你之后,你总是叹气。” 


“ 时间太短,故事太多,我这不是消化不良嘛…” 相叶见大野下了绳,也跟着他跳到了帐篷的一角,“ 话说今日大野君难得说了这些事啊…” 


“ 恩,我爹也说刺魂剑的秘密不能说,” 大野像是想到了什么,朝相叶一指说道,“ 可我觉着你,还挺投缘。” 


哈?


相叶立在那里,有点儿凌乱。不能说的东西,您倒是坚持点原则别说啊?像是唠家常一样说给别人听,真的不是变相地在给他人制造不必要的危险么?


“ 恩?有个不认识的在靠近我的帐篷。莫不是打到我这边来了?” 


对面的人又开始一脸平静地说着不得了的话,丝毫没有要起身应对的样子。相叶没办法,只好自个儿提高警惕,将全身的毛都竖了起来,感官也放到了极限。


来人一步步靠近,相叶却从鼻腔里嗅出了一股熟悉的感觉,“ 诶?小翔?” 


“ 小兔子认识的?” 


“ 认识…” 相叶点点头,有点犹豫,“ 我还是出去一下罢。” 


“ 等…一等,” 难得被这个对什么都显得漠不关心的人给叫住了,相叶停了脚步,回头看去,却见到大野神色复杂,


“ 刺魂剑,还有一个秘密,我也告诉你罢。” 






佛曰-17  




相叶从未见过这样的樱井翔。


他见过的樱井翔,总是神采奕奕的,即便身着最普通的一袭红衣,也能吸住人的目光,叫人一刹也移不开眼来。可如今对面的这个人,被撕扯开的衣衫间透出大大小小好几处伤口,不知是灰还是血的细痕散落的分布在原本白皙的脸上,明明脸上已经写满了疲惫不堪却还是在见到相叶的那一刻扯出了一个云淡风轻的笑脸来。


相叶有点哽咽,却说不出话来,轻轻地顺着对方伸出的臂膀跳上了去,慢慢将脑袋靠到了樱井胸口。


“ 怎么了?” 樱井有点吃惊相叶的举动,却还是轻柔地摸着他的脑袋说道。


“ 你这样子,也忒不好看了。” 相叶吸吸鼻子,爪子轻轻拍在樱井的胸口上说道。
“ 嗯啊,” 樱井抓了抓相叶的爪子,“ 原本是僻静的地方疗一下伤,可忽然感觉到你的气息,就马上过来寻你了,我怕晚一点,你又不知道跑哪去了。” 


听樱井这么说,相叶又没来由地鼻子塞了起来,“ 我没跟你们说一声就出洞了,是我不好。” 


“ 恩。” 


“ 小和要是找到我怕是要将我骂个半死…” 


“ 恩。” 


“ 可你们两个做事瞒着我,我也不喜欢。” 


樱井稍稍一愣,还是回了句,“ …恩。” 


“ 你跟小和那晚说的话,我全听了。” 


樱井叹了口气,拍着相叶的背道,“ 原来是这样。” 


相叶吸吸鼻子,爪子有一搭没一搭地抓着樱井胸前的头发,“ 你也不问问我怎么想么?” 


“ 我大概猜到你想什么,” 樱井低头,将下巴抵住了相叶的前额,“ 我与你想的一样,二宫也是。可是更多时候,我们没法按照自己的想法过…” 


“ 若是能不打的话,就好了…” 


“ 是啊。” 


“ 那凰火泪…” 


“ 我与父亲说过,凰火泪不在青丘,二宫与凰火泪也没有关系,可父亲却一意孤行,还不惜与我动起手来...虽说如今青丘在地形地势上有优势也有充分的准备,可要同时对付武当和凤凰山,二宫恐怕也并不比我好多少…” 


“ 你…” 相叶本想问樱井,这身上的伤可是樱井苍梧所为,可却终是开不了口,只好换了一句,“ 小和也受伤了么?” 


樱井点点头,没有说话。


相叶见他不说话,轻叹一声,又说道,“ 大野君说,若是凰火泪用在了别人身上,会留下痕迹,可以寻法子找到。若是养在了好的底子身上,便有机会重新在那人体内重新结出来。” 


樱井有点惊讶,“ 你从哪里知道这些的?” 


相叶靠着樱井讷讷说道,“ 大野君看我投缘,便与我说了些只有他们家族知道的秘辛,就连武当的人也不知道的。” 


“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 樱井徐徐吐了一口气,“ 既是秘密,便莫要再与其他人说了。让其他人听到了,怕是会引来更大的麻烦。” 


“ 恩,” 相叶点点头,“ 我就是在想,要是你爹知道了...会怎么样?” 


“ 大约... 大约会为了重得凰火泪而把人杀了也说不定… 我其实也已经不再了解现在的父亲了。” 


怀里的兔子一颤,过了好长时间才颤颤开口,“ 幸好是个秘密。” 


“ 雅纪,” 樱井摸了摸相叶的头,“ 你要不要回狐狸洞里?那里还有我跟二宫给你设的结界,你在那里呆着也算安全,等…等这场战结束了,我再回去接你…” 


“ 小和也回洞了么?”


樱井摇摇头,“ 我不知道,这几日,我也并未再与他有过联系。”  


“ 也好,” 相叶点点头,“ 我回洞熬点汤,他若是回来了,还能喝上一碗。” 


“ 你倒是想的很好啊,” 樱井失笑,“ 这汤可有我的一份?” 


相叶摇摇头,“ 不给你熬汤喝,” 他抬起爪子,擦了擦樱井脸上的灰,“ 等结束了,我给你转正。” 


“ 恩?” 


“ 不当姘头了。等都结束了,你就是我正房。” 




佛曰-18




“ 你这手里拖着的什么东西?” 


相叶进洞的时候其实是没预料到洞里有人的,以至于这个声音突然在洞里响起的时候,他大吃一惊手上一松,小布袋就这么软榻塌地掉在了地上。


二宫走过来,踢了踢地上的袋子,将相叶拎了起来,“ 跑那么久终于记得回来了?” 


相叶见二宫眼里那透出的不可言状的愠气,言不由衷地答到,“ 我就是出去,透了个气,转了一圈…” 说着,一个闪身挣脱了二宫,遁到了几米开外的石床上。


“ 哟,是么——” 二宫眼睛一眯,“ 你现在学了遁术,倒是某些方面有点底气了是吧?” 


“ 不敢不敢,” 相叶有点儿后悔自己刚刚那下意识地躲避,连忙后退,脑子开了急速想找个什么别的话题给搪塞过去便说道,“ 对了,小和...你们,那个战打得怎么样了…” 


“ 啧,还能怎么样,” 二宫走过去,坐到相叶旁边。


相叶这才注意到二宫身上大大小小的口子,以及床上散乱的各种小瓶子跟布条,“ 你伤,没事吧?” 


“ 啊,” 二宫摆摆手道,“ 还行吧,跟人打起来,难免受伤。武当那帮臭道士也真能打,本想把他们一群困在烈焰赤狐阵里拖一下时间,结果还要这樱井苍梧来搞什么偷袭还得防着他。” 


“ 你跟小翔...也打了么?” 


见那兔子问得畏畏缩缩小心翼翼地,二宫疑惑一刻便知晓说道,“ 这么说来,你见过樱井翔了?” 


“ 恩,” 相叶点点头,“ 他,小翔身上也全是伤。” 


“ 得,” 二宫伸手挡住相叶的脸,“ 你可别把你情人身上的伤算到我头上。他那身上的伤…” 二宫顿了顿才说,“ 多半是他那已经疯了的爹给弄的。” 


 “ 我知道。” 相叶低声说了一句,“ 我知道,却没法为他,为小和你做些什么。” 相叶说着,扒上了二宫的大腿,“ 第一次觉着,自己这样子,挺没用的。” 


二宫摆摆手,“ 得了吧,你自己清楚就好,就你这样子,还是乖乖躲洞里等我们回来吧。” 


“ 小和,” 相叶枕着二宫的大腿,有一搭没一搭地回道,“ 我跟他说,等结束了就让他做我正房来着。” 


“ 哈?” 这话题神转折啊,二宫摸着他脑袋的手差点就想把这兔子的脑袋给剖开看看什么构造。


“ 小和,佛曰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擦肩而过,我跟小翔还有你的缘分,估计是前世扭断了脖子才换回来的吧? ” 


要是给着以前,二宫听到相叶这么一说,早就一个巴掌拍过去了,只是今天……二宫侧目,相叶的身影在烛火旁忽明忽灭,就好像随时都会消失一样。这个巴掌,今天就算了吧。二宫笑了笑,往后一仰睡下,“ 就为了收你这么一只兔子让我前世扭断了脖子的,也忒不值了。” 


“ 对了!” 相叶用力拍了下二宫的腿跳了起来,“ 我差点忘了,我这是回来给你熬汤的!” 


“ 熬汤?” 二宫眉头一挑,“ 我这洞里现在哪来的东西给你熬汤?” 


“ 啊,” 相叶跳下石床,将先前掉到地上的小布袋子扯了回来,“ 我借了个东西回来。” 


二宫有点狐疑,不知道相叶在打些什么主意。直到相叶打开布袋系着的绳子从里面掏出来各式各样的食材,二宫才发现自己早已长大了嘴,“ 相叶氏,你这是….?” 


“ 乾坤袋!” 相叶朝二宫喊了一句,又从袋子里拖出了一只鸡,“ 从大野君那儿借来的。” 


二宫本想问,这大野君是谁来着,可瞧相叶现在干劲满满的样子,又有点无从下口。想是相叶氏的性格,估计又是不知道在哪里碰到就跟人家混熟了吧。


“ 这差不多就齐了吧…” 


见相叶不到一会儿就把火给生好了,食材也都丢进去了,二宫就不忍赞叹,相叶氏也就这个时候还给人感觉挺能干的了。乾坤袋被相叶随便放在了地上的角落里看起来扁扁的,二宫走过去,随便提了一脚却好像觉得踢到了什么。


“ 相叶氏,袋子里还有啥?” 


“ 恩,” 相叶把锅盖盖好,才不慌不忙跳到二宫身边,“ 我只放了些食材进去,其他的估计是大野君原来就放在里面的东西罢。” 


“ 这样,” 二宫说着,直接就打开了袋子伸手进去掏。


掏出了一把剑。二宫仔细观凝,看起来也像是个厉害的神器。相叶在一旁,倒是颇为吃惊地开了口,“ 大野君给我的时候怎么把刺魂剑也一起给我了啊。” 


还有什么,二宫皱眉,刚刚拿剑的时候,他的手分明还碰到了一个东西。再次伸手进去,摸索了一阵子,二宫触到一个小铁钩,手指一勾就捞了出来。


三寸琉璃小盒,正在二宫和相叶的眼前,发着微光。


“ 这可不是害我现在如此境地的罪魁祸首嘛...” 二宫看着这琉璃小盒,就没了心情,“ 也不知相叶氏你这是认识了武当的哪位高人还把这东西给搞来让我心塞,明儿可又要跟他们打了,我看我还是好好去睡上一觉吧。” 说着二宫随手将那琉璃小盒一丢,头也不回地往石床那走去。


相叶怕他把东西弄丢了不好跟大野交代,赶紧跑着去捡拿琉璃盒子。


二宫躺在石床上,发出了均匀的呼吸。 


相叶手里捧着那琉璃盒子,心里开始没来由的害怕起来。


盒子在他的手里,依旧发着光。


相叶头脑一篇空白,他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但他只是下意识的这么做了。他将盒子放到二宫身边,然后看着那盒子里发出的忽明忽灭的光,一点点朝后退去。


一步,一步,他觉得时间就好似过了几百年那样漫长。


等他退到洞口的时候,相叶才发现,自己身上,早已凉的透顶。


琉璃小盒里再没了光点。


整个洞里是一片死寂的黑暗。






佛曰-19




待大野智想起来那把剑还在相叶身上的乾坤袋里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大半日了。上头的人来寻他说是凤凰族的族长要来借剑,大野这才想起来,他自己已经先行一步地不小心把剑给借出去了。原以为守剑这个差事他做到至今,应该是无比轻松的,可如今这个情况倒让他伤起了脑筋。他倒是相信小兔子会把乾坤袋给还回来,只是看这凤凰族长的样子,倒是焦急得很啊。


“ 大野君,我听说你们家族还知道些别人不知道的秘密啊…” 


“ 啊…” 大野摸着脑袋,心里更愁了。知道是秘密还跑过来说这些,不明摆着逼对方告诉你嘛。大野君心中默默叹了口气,好吧,反正小兔子也说了,再说一个其实也没啥所谓了,守着秘密多累啊,还不如大家都知道算了。这样一想,大野倒放轻松了,“ 族长是在说刺魂剑可以拿来寻凰火泪的事情是吧?” 


“ 哈哈哈,” 樱井苍梧大声笑了起来,“ 原来我还道是些传闻,不想这竟是真的,亏我浪费了那么多年,倒是应该早些将这剑给借回来。” 


大野点点头,心想,这剑本来也是凤凰山放在武当保管的,掌门也没啥意见,要借是可以,就是这剑…


“ 怎么了?” 樱井苍梧见大野不说话,当下觉得哪里不对,赶忙抓起他的道服领子问道。


“ 就出了点问题…” 大野偏过头,本来想说一句什么不好意思咯你晚了一步之类的,可看到凤凰族长那有点狰狞可怕的脸赶紧给换了个方向,“ 给我个半天?” 


大概是樱井苍梧觉得半日时间对他整个大计划并无多大阻碍,冷哼了一声之后便放开了大野,说道,“ 正好今日我还要寻那只九尾狐狸一些麻烦,半日之后,你拿着剑到青丘西南角处寻我吧。” 


大野看着这位族长急速离去的背影,整了整自己衣领不禁感叹道,不容易啊,这跨个族的遇到厉害的角,你还是得给人家低头。本来这小半日还想可以睡上几个时辰,现下看来,这半日之内要是找不到小兔子,他自己恐怕就要被这族长拿来出气了吧。


于是乎,半日之后,大野智两手空空的躺在青丘西南角的一处草地里,心里想着的就是待会儿该怎么解释才能让那位凤凰族长出气的时候,下手轻一点。


“ 恩?大野君!” 


“ 诶?” 大野起身,看到那熟悉的人影差点哭了出来。这早知道能在这儿碰见这兔子,那自己还找个啥,该一大早就在这里睡觉等着的。


“ 大野君怎么来这边了?” 


“ 找你啊!” 大野说道,“ 凤凰族长,” 大野顺手指了指远的樱井苍梧,“ 今儿早找我,要问我借剑呢。” 


“ 什么…” 相叶一听这话,不觉抓紧了手里的乾坤袋,“ 他…他为什么要问你借…” 


“ 刺魂剑的秘密,” 大野挠挠头,“ 那凤凰族长知道了。” 


对面的兔子一怔,反倒退的更远了,他对着大野摇摇头,咬牙说道,“ 我不能给你。”


“ 你...” 相叶的反应多少让大野怔住,可他立马也想到了原因,“ 是...因为那个来找你的人?” 


相叶点点头,将袋子抱得更紧了,“ 我不能让你把剑交给他,他会杀了他的。” 


“ 他?” 


大野蹙眉,却有点搞不清楚这个他,究竟是谁。那日他并未跟着相叶出去,只知道来了人找兔子,却不知来者是谁。只是如今远处场那个情况,除了站在那里明显是凤凰族长的樱井苍梧以外,还有另外两名。而大野即便按约定到了这地方却没有过去找樱井苍梧,也是因着这二人的缘故。


其中一人倒在地上,似是伤的不轻,背后露出的八条狐狸尾巴让大野判断出这应该是青丘的人。而另外一名,虽立于一边,身上也有各处口子,他站的方位背向狐狸而面朝樱井苍梧,这样子看来便应是与狐狸一道的才对,只是...


“ 翔君,我倒不知你什么时候吃里扒外居然与盗我族神器的狐类成了生死之交了?” 


“ 父亲,我说过了,和也君没有做过那样的事。” 


“ 我早就跟你说了,你爹现在这个样子,你跟他讲什么都是放屁!”


“ 呵,和也君还是少说点话,留着点力气如何?” 


“ 你什么意思?” 


“ 父亲,你这是…” 


说话间,天色变暗,远处几片云聚集在了一起,越积越厚。大野在一旁,不自觉拍了一下心口,这云在这么集聚下去,岂不是要变成...


“ 雷劫…” 


大野看过去,身边的兔子抱着乾坤袋的爪子一边颤抖一边说道,“ 小和才修出的八尾,肯定不会在这个时候受雷劫…” 


远处的樱井苍梧指着头顶的大片乌云狂妄地笑道,“ 和也君,你猜猜这天雷,以你现在的伤势受不受得住?”


二宫躺在地上已经动弹不得,却还是朝樱井苍梧冷冷的说了句,“ 你个疯子。” 


大野侧目,看着地上那只已经失了神的兔子,还是问了一句,“ 那天来找你的,是哪一个?” 


相叶呆在那里,似是没有听见大野的问话,过了好一会儿,才转过头来,说了一句毫无关系的话,“ 我原本想着,等我化成了人形之后,便大大方方的告诉他,我喜欢他。可如今,我怕是等不到了。” 


大野不知道相叶到底在说什么,却心中隐约觉得不对。然后,他看到那只兔子掏出了乾坤袋里的琉璃小盒,


“ 他们说这东西只会在遇到原主之时才会发亮,” 兔子摸上一闪一闪发着微光的琉璃盒子眼里全是泪,“ 不是小和,也不是别人,为什么是我?” 


大野看着那只兔子,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其实对于这只兔子的故事什么都不太懂,却又偏偏凭着这些人的只言片语明白了什么。


事因他而起,而受苦的,却是他身边的人。


“ 凰火泪种在了小翔身上,我不能让樱井苍梧知道,我要毁了刺魂剑。”


“ 等等!” 身体先于思维,大野回过神的时候,他已经将那只兔子牢牢给抓住,“ 你要做什么!” 


“ 毁剑的方法可不是大野君告诉我的?” 


有那么一瞬,他看到兔子笑了。


大野晃了神。


他听见兔子说,大野君,你帮我告诉小和,洞里的汤早熬好了,回去之后就可以喝了。


他还听见兔子说,大野君,你告诉小翔,我走了,不要再等我了。


然后,兔子不见了。


只须臾之间,他又在远处僵立的三人诧异的目光中,突然现了身,冲进了落下的天雷里。


竟然是遁术。


大野愣在那里半天,只能想到这一句。


而后,在巨大的电光火花之中,响起了凄惨的呼喊,


“ 相叶!” 


“ 雅纪——” 


啊,是这样。


大野低下头,他原来从未问过,这只小兔子叫什么。






佛曰-二宫番外




二宫从前觉得,这个世上应当没有人比他更了解相叶了。


不过是一时兴起帮他赶跑了山雀,却没想到这只兔子还巴巴的赖上了自己。


在很久很久的年岁里,二宫觉着,这既是一件坏事又是一件幸事。


洞里多了一个活物,自然是多了一丝乐趣。二宫不讨厌跟人交流,也不介意多养一只兔子。只是,这只兔子,却比自己想象中的要聒噪许多。


时不时的吵着要吃鸡,时不时的又强拉着自己出洞玩。这导致二宫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在考虑要不要哪天晚上悄悄的宰了这只兔子烤来吃,以免以后再受烦。


然二宫终究还是没有这么做。


在第一次受完雷劫之后,二宫还未睁眼就闻到了洞里飘着的香味,疑惑地起了身,却发现是那只兔子在之前搭好的灶台上忙活。


他说,小和,你醒了,我给你熬了汤。


二宫有史以来,第一次觉得,有这只兔子在身边,挺好的。


二宫开始觉得自己没那么了解相叶是在尝试了教相叶不同法术却接连失败的时候。他家的这只兔子,除了涨修为,能说话,什么也学不会。


二宫曾半夜偷溜出去,将藏之介洞里的秘籍翻了个遍也没找出什么来。


为什么呢?


二宫第一次犯了愁,这只兔子身上,原也是有秘密的罢。




二宫平生最后悔的事,就是将兔子带上了凤凰山。


因为就是从那开始,二宫突然醒悟,其实自己,大约从来都不了解相叶。


就好似他盯着樱井翔那种说不出的目光跟从来都不会露出的落寞的神情。


二宫对此只能是长叹一口气,他虽不了解,却知道。


相叶氏喜欢那只凤凰。




关于凰火泪还有樱井苍梧的事情,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让相叶知道。


大概他与樱井翔都是这么想的。


不为什么别的,大概就是下意识想护着他。


可是没有人能猜到,


到头来,是相叶护了他们。




那个叫大野的臭道士跑出来,一脸没有神情地解释着来龙去脉。


二宫看到那只相叶心心念念想着的凤凰捂着胸口,吐出了血。


是这样么?


二宫坐在洞里,从来没有那么平静过。


他以为相叶什么也不会知道,其实他什么都知道。


相叶还是他所认识的那个相叶。


即使不会什么别的法术,他仍然用他自己的方式保护了他想要保护的人。




只是,再没有那只兔子了。




洞里飘着汤汁里散发出的肉香。


二宫躺在如今空无一人的洞内,


终于哭出了声。




评论

热度(78)